健康中国行动:“五抓一助力”促进居民合理膳食

2021-09-15 14:05:35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9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专项行动实施两年来的进展成效。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介绍,通过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营养健康意识不断增强。

主要通过“五抓一助力”六项措施予以实现。抓行动合力。成立了由卫生健康、农业、教育、体育等18个部委组成的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组建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指导成立省级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凝聚起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抓政策规范。系统梳理评估我国在营养整体规划、产业发展、人群营养政策等方面制定出台的政策,分析实施难点和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保障措施。抓标准引领。针对全人群、生命全周期营养健康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组织制定肥胖儿童饮食行为干预、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等标准指南,修订食品营养标签标识等相关标准。抓试点示范。针对外出就餐、营养健康风险和问题,广泛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的示范建设,搭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加强各地营养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抓知识普及。推动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等活动的常态化,组织营养健康知识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商超、进乡村活动,贴近百姓开展营养健康知识普及。

此外,“一助力”主要是指助力疫情防控。推动营养支持应用于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康复,对新冠肺炎患者、一线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分别提出营养膳食指导,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对 李英卓)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