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部门全力打赢全运会安保攻坚战

2017-08-14 12:56:23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原标题:消防部门全力打赢全运会安保攻坚战(图) “四个确保”为工作目标 超前谋划主动服务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即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将会聚津门,消防安保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在不影响场馆建设进度的情况下,严格消防设计规范,把好消防审核验收关?如何采取更高效的方法,及时发现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消防部门以“四个确保”为工作目标,超前谋划、主动服务,以无厚入有间的办法解决了一道道安保难题。

超前谋划 48个消防安保团队入驻

消防部门早在2016年就启动了全运会消防安保摸底调研工作,编制下发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消防保卫工作方案》,成立了消防安保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出台了《消防安保团队工作标准》《涉赛场所消防安全十项标准》等4个规范性文件,明确了“四个确保”工作目标,列出100项任务清单及完成时限。按照“一场馆一团队”工作要求,组建了48个消防安保团队入驻涉赛场馆和全运村。

拿好标准尺 把好场馆消防安全质量关

涉赛场馆不但是运动健儿比拼的赛场,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涉赛场馆,特别是新建场馆的消防安全建设质量成为有效降低火灾风险的第一道关口。但由于赛期将至,建设工期紧张,如果按照常规“审核图纸、验收工程”两步走的模式,不但涉赛场馆建设无法如期完成,建筑消防安全质量更无从谈起。对此,市公安消防总队前移关口,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开通了涉赛场馆行政许可“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跟踪指导,及时督改建设工程消防隐患问题,积极推进消防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已建成的新场馆全部通过消防验收。

强力排查 涉赛场馆周边火灾隐患限时清零

自去年起,市公安消防总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督导组,连续开展涉赛场馆督导检查,共提出隐患问题274条,分三批向全运会组委会进行专题汇报,督促相关部门等落实隐患整改资金2400余万元。问题比较突出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天津民航大学体育馆等5处涉赛场馆的消防安全隐患已经得到整改。组织专业技术团队对全部涉赛场所进行消防安保评估,共发现各类隐患问题353条,并指导场馆逐一落实整改。在此基础上组织各地消防机构与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加强对涉赛场馆周边单位、社区的排查力度。截至目前,先后共检查涉赛场馆及周边单位2914家次,督改隐患4697处,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593次。

加强防控 净化全市消防安全环境

提请全运会组委会下发了《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消防安全工作方案》,推动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创新行业标准化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市公安消防总队在全市构建了“大网格”243个、“中网格”4334个、“小网格”10.3万个,全市86.2%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86.1%的社区已建成微型消防站,并建立健全值班值守、防火巡查制度。全市134个商业、旅游、开发区已建成区域联防协作组织118个。连续部署开展了足疗汗蒸、集贸市场、集体宿舍、体育场馆、仓储物流企业、电气火灾和居住类高层建筑等7项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上半年,全市消防部门检查单位7.3万家,发现督改隐患8.3万处,同比去年,分别上涨了116.6%、311%,有效净化了本市整体消防安全环境。

严格责任 倒逼责任落实

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是在未发生火灾时,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进行日常检查,旨在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杜绝消防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火灾事故发生。那着火后,消防部门除了调查起火原因,依法进行罚款处理外,还能有什么后续跟进举措呢?长期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一线消防监督员。在这方面,本市消防部门探索出了一条深度追责的可行之路。

今年以来,市公安消防总队按照“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一定要处理”的原则,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追究。市公安消防总队规定,发生火灾后,属地公安消防支队火调人员第一时间介入,调查起火原因,明确火灾事故单位责任。对已经涉嫌触犯法律法规底线的,加大追责力度。入夏以来,本市已先后对18名火灾事故相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刑事拘留,并将其中构成“两罪”的5名火灾事故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调查。在此基础上,市公安消防总队采用函告等方式,发动政府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严肃追究火灾责任。“两个责任”的追究,让事故单位责任人为一味追究经济效益、忽视消防安全的愚蠢行为,付出了经济利益和人身自由的惨痛代价,可谓终生难忘。

强化备战 提升部队应急处置能力

坚持立足实战,结合消防安保工作实际,编制了《全运会场馆消防安保配套设施标准》,推动安保配套设施建设,已建成30个涉赛场馆消防指挥室、临时消防站、消防备勤室。为提升全运会安保信息化水平,研发了消防安保信息指挥系统,实现了重要安保目标单位和路线沿线周边单位消防排查检查、执勤实力及车辆人员调度指挥、应急处置演练和警情任务精确推送等功能。

为做到摸清实底,两级消防部门对涉赛场馆及周边区域组织开展了集中熟悉演练工作。目前,已对全市48646个市政消火栓、161座消防取水码头、36座消防水鹤逐一进行车辆停靠和吸水、放水测试。全运会涉赛场馆全部按照“1、3、5、10”标准,制定了灭火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并进行熟悉演练,为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圆满完成全运会消防安保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 徐燕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 桂楷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