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深化对口合作近百项目落地

2017-08-22 09:24: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讯 (记者郝晓明)自去年11月国务院做出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建立对口合作决策部署以来,合作共赢正从纸面转为现实。如何更大程度上发挥两地优势?8月15日,京沈两地政府、企业在沈阳展开深度对话。

“北京市与沈阳开展对口合作,既是北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北京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闫仲秋说。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则表示,优化营商环境,以‘马上办、钉钉子’的精神,助推京沈对口合作按下加速键,步入快车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意识到,北京与沈阳在资源、产业、人才、信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以产业为基础,以合作为突破口,两地的发展空间巨大,合作“钱景”广阔。

在沈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民航信息集团等多家软件企业设立的东北总部或研发中心相继落户,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东北分盟”目前已吸纳工业、金融、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的60余家企业参与。沈阳国际软件园董事长赵久宏介绍,截至6月底,入驻软件园的央企和京企已达63家,北京软件业相关的科技类企业向东北转移的数量正在不断加大。

集合资产达2.7万亿元、上市公司56家的神州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左安一说,会员企业正与沈阳全方位对接,在沈阳煤改电工程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以及智慧城市等方面将进行投资合作,与精准医疗、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高新产业开将展对接。而北京与沈阳在农业领域已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未来将有更多的沈阳农产品摆上北京人的餐桌。

截至目前,京沈对口合作项目95个,总投资121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70个。项目主要分布在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制药、通用航空、航空育种、电商平台、大数据、农产品深加工、物流仓储、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

责任编辑: 符雪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