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大学联手闯出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

2017-08-28 11:34: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企业与大学联手闯出传统中医药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传书)传统中医药如何突破发展瓶颈,适应现代人们对健康的日益增长的精细化要求,让中医药更加精准化、规范化? 8月25日,深圳恒善堂生物科技公司与西南科技大学联合新闻发布,校企牵手合作,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药有机结合,达到“中药配方,西药疗效”的效果,走出了一条中医药精细化发展的创新之路。
    深圳恒善堂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阳静介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中药,目前却是日本、韩国、德国做得最好,这三个国家拥有80%的中药专利,而市场上的中药销量,中国不到20%。例如,一款日本产的名为“救心丹”的中成药风靡全球,被奉为“救命神药”,许多人甚至托人到日本去购买。但是经过我国中医学家研究发现,此药源于我国古方“六神丸”。她说:“原因就是我们传统的中医药没有走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路子,中医药多年来还停留在粗放式管理的阶段,无法适应现代人们对健康日益增长的精细化要求。”
    为了让传统中医药适应现代的健康需求,恒善堂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集研究、种植、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产品产业链发展模式,并在国内外广泛寻求合作伙伴。2014年,西南科技大学天然药物研究团队进入了阳静的视野。该团队由侯大斌、袁小红等十多位专家组成,致力于中药材种质资源评价与利用、活性天然产物的发现和提取工艺等研究。团队负责人侯大斌教授作为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药用植物的科研及教学工作,主持和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863”项目等科技项目20余项。阳静与西南科大的专家们进行了主动联系和沟通,西南科技大学对恒善堂确定走传统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之路也赞赏有加,双方很快达成合作的共识。
    侯大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学院有比较雄厚的由教授、博士和研究生等组成的生物医药科研队伍,有500多亩种植基地和先进的科研设备,有几十项国家专利成果,有几百种值得开发的中药资源。中药现代化是现代中医药发展的潮流和方向,我们现在正致力于传统中药活性成分提取工艺的研发工作。恒善堂生物科技公司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理念先进,市场反应灵敏,双方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对我们学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和培养复合型人才大有裨益,我对双方合作的前景非常看好。”
    三年来,西南科技大学和恒善堂公司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天然药物研发工作,对大量流传海外的汉方进行研究、筛选和改进,精选出百余种药方作为恒善堂产品的原方。双方在合作过程中,运用最新的低温萃取浓缩和分子分离技术,对中药材进行分门别类的提取,经过不断地配方调整和适用性改进,将中草药有效活性成分进行分子水平的复方配伍,达到“中药配方、西药疗效”的效果,让中药具有更高纯度,更加精准化,实现了现代化科技与传统中医药的完美结合,让传统中医药焕发出了新光彩。
    其中,7577产品就是恒善堂与西南科技大学深度合作的硕果之一。这是一款结合了传统中医药精髓与现代药物工程技术的复合分子健康产品。侯大斌教授对此评价说:“7577是一款在国际上都具有领先地位的复合分子健康产品,该产品通过低温萃取浓缩和分子分离技术,使产品中的花青素、维生素、黄酮、生物碱和多糖等多种天然活性成分得到了充分的萃取,能够有效清除自由基,调节代谢平衡,增强免疫力”  
    主持7577项目科研工作的西南科大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袁小红教授告诉记者:“中药要走向世界,现代化是必由之路。要把当代最新科技、手段、方法、设备融入中药研究、生产和应用,将中草药以符合西药标准的治疗用制剂而不仅是食品或膳食补充剂的身份向国际市场推广。”
    据了解,今年4月,恒善堂与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建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组建校企联合研究机构及研发团队,充分发挥合作双方的优势。目前,恒善堂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已挂牌成立,将依托西南科技大学天然产物研究团队,不断拓展植物天然活性成分的发展空间,为中医药的精细化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目前恒善堂与西科大联合研发的恒善堂女性专属酵素、恒善堂女性专属白芸豆以及恒善堂纯中药女性专属清脂产品康丽胶囊都已进入了临床验证阶段。
责任编辑: 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