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士莪院士勉励哈工程学子 “大胆质疑才能创新,大胆实践才能成功”

2017-09-06 15:55:01 来源: 科技日报-科技日报 作者: 通讯员金声 霍萍 李凯记者李丽云

科技日报哈尔滨9月6日电(通讯员金声 霍萍 李凯记者李丽云)“大胆质疑才能创新,大胆实践才能成功。”9月6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杨士莪院士报告会暨院士传记赠书仪式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杨院士向前来参加仪式的全校师生、校友千余人分享了他的感悟。


耄耋之年、精神矍铄的杨士莪院士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到舞台中央,与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共同向哈尔滨工程大学赠送《杨士莪传》。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代表学校接过赠书并合影留念。

杨士莪院士以《我的生活感悟》为题,为全校师生和参会嘉宾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杨士莪院士深情、谦逊、质朴地把个人成就归功于时代的发展、国家的富强。在台上,他将自己还原为一位最本色的教育工作者,语重心长地发表他对教育的感悟。他强调育人的重要性: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学生热爱祖国和人民、做道德高尚和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人。他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大胆质疑才能创新,大胆实践才能成功。他强调方法的重要性:学习的捷径,是善于总结和提炼、找出重点和关键。他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性,扩大知识面,迈出创新发展的坚实脚步。他希望全校师生积极践行党中央关于创新发展的要求,立足本职,兢兢业业地工作,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做出更大贡献。杨院士饱含人生智慧的生活感悟,“从哈军工时期起,我就已经习惯站着讲课”这种“一站到底”的大家风范,赢得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杨士莪传:倾听大海的声音》由哈工程宣传部唐晓伟历时2年采写完成。这本书是哈工程水声人为国奉献的缩影,是以杨士莪院士为代表的哈工程优秀教育科技工作者为国情怀的真实写照。与会者一致认为,《杨士莪传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是践行“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使命、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大学精神的鲜活形象,是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发展伟大事业中的“黄大年式”的身边榜样。

杨士莪是中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水声学术带头人之一,堪称战略科学家。他倡导水声物理、水声换能与水声设备的结合,创建中国首个理工结合、配套完整的水声工程专业。最先开展国内水声定位系统研制,率领团队完成“东风五号”洲际弹道导弹落点水声定位系统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用于不同目的的水声定位系统研制工作。作为中国水动力噪声研究的先行者之一,主持设计并建造中国首个针对声学研究的“重力式低噪声水洞”,解决了水洞噪声实验测量方法的国际难题,提出探雷声呐目标识别的新途径。积极推动中国多次大型水声海上考察,领导矢量传感器在国内的研制及借助地声手段探测水中目标的研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于会莹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