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科院:合力推广新技术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2017-09-13 14:06: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东

本报记者魏东 通讯员高新昊 张斌

小麦和玉米的单一种植模式易造成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化肥农药使用过量等诸多问题,而采用玉米花生宽幅间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玉米亩产达到了500公斤以上,同时还能收获150公斤花生,有效缓解了粮油争地、人畜争粮、种养不协调的矛盾。9月9日,2017年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西部隆起带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效生产模式现场观摩会在聊城市高唐县举行,来自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厅、山东省科协、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单位、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技术负责人200余人来到玉米花生宽幅间作种植基地,现场见证了这一高效生态种植模式的“神奇”。

玉米花生宽幅间作新技术让亩产效益增加500元

如何实现“稳定粮食产量、增加油料供给、提高农民收入”2010年以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万书波研究员带领团队,立足于保障粮油安全和农民增收国家战略,研究创建了“玉米花生宽幅间作技术”模式,该技术充分发挥玉米边际效应和花生生物固氮双重优势,实现了不同作物年际间交替轮作,可增加大田生物多样性,减少15%农药化肥施用量,使作物生产综合效益提升30%以上。2016年10月,中国工程院农学部曾组织院士专家考察高唐县玉米花生宽幅间作生产情况,并由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相关专家组成了专家组,对高唐县梁村镇百亩示范方进行测产,玉米花生3:6间作模式实现亩产玉米517.7公斤+花生191.7公斤,较纯作玉米亩效益增加500元以上。院士专家认为该技术模式在品种筛选、种植模式、农机配套、肥药管理等研究方面基本成熟,基本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肥药双减目标,具备了大面积推广应用的技术条件。目前,该技术已列入2017年农业部100项主推技术,是黄淮海、东北等地区调整种植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为解决我国粮油协调发展问题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合力推广新技术 辐射带动农民发展致富

“第一年定植,第二年丰产,产量控制在亩产1000-1500公斤,优质果率8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8%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50%以上,果品平均售价每公斤20元。”在高唐县果园提质增效葡萄“限根避雨”栽培技术模式现场,山东省农科院设施葡萄博士科研工作站负责人李勃博士向观摩的专家介绍了由他们研究的新技术成果。

据介绍,该项技术采用连栋温室作为避雨设施,可以起到“前促成、后避雨”的作用,避雨的同时能使葡萄成熟期提前2-4周。“这项技术的应用既扩大了主栽品种的选择范围,盐碱地、山地、滩涂均可种植,同时有效减轻了葡萄主要病害的发生,加之全园采用了有机肥替代化肥方案,滴灌和智能肥水一体化设备的应用,隔绝了降雨和地下水,实现了肥水全部按需供给的高效利用精准管理,使果实品质显著提高,深受当地果农欢迎。”据介绍,该技术在高唐县已推广70余亩,成为现代高效果园提质增效的典范,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发展致富。

“科技推广服务工作是我们履行公益职能、服务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2014年9月,我们启动实施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行动以加强推广服务与科技扶贫的密切结合,切实抓牢机制创新、抓出科研特色、抓实服务效果、抓好典型示范,已形成了三大品牌活动与六类公益平台相结合的特色科技推广服务新模式,培育的主要作物、畜禽和果树品种在全省均占主体地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周林表示。据介绍,由该院连续四年主办的科技开放周活动深入推动了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为山东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核心科研基地与重点研发平台向社会开放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一场涵盖范围广、触及层次深的全方位变革,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对技术的需求更加具体和精细,粗放的“漫灌”服务模式已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要更好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就必需努力提供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效率更高、作用更直接的科技支撑。”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表示。

据介绍,该院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产业、不同主体在转型升级中的实际情况和差异需求,创新构建了博士科研工作站、与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科技成果示范基地、农科讲堂、农业新主体双创科技联盟、农业科技信息服务站点等六类公益性服务平台,以提供“精准化”科技服务。

“9月9日至30日活动期间,我们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农科院本部10处核心科研基地、重点研发平台,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普及现代农业科学知识,加强农业新科技、质量安全知识的普及宣讲和现场展示,以正确引导健康科学的消费理念。”据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张正介绍,活动还将围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以推动特色县域经济发展为落脚点,在省内不同市县组织开展26场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应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步伐。“此外,在山东17地市向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开放101处农科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服务平台,供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就地就近自主选择时间、地点、方式进行观摩学习。”张正表示,在活动期间将展示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00余项,计划培训和指导农技人员、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技术骨干、职业农民和贫困人员等5000人次以上,服务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20000人次。

“科技开放周以问题为导向,打破单位之间、学科之间的界限,通过加强科企合作、地院合作、跨界融合等打造出高素质、高效率、高水平的稳定科技服务队伍,按照“全程化、立体化、精准化、联合化”四化并举的方略,形成了对全省农业生产全覆盖、零距离、务实高效的科技服务体系,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诞生,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切实服务于精准扶贫、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张正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主题为“推广新科技、培育新动能、丰富新供给”,由该院及山东省科协、山东农学会主办,活动从9月9日开始持续到9月30日,山东省农科院24个研究试验单位、18处地市分院的科研人员和全省17地市的科协、农技协技术骨干,以及地方农业、科技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切实服务不同区域发展优质高效农业、质量安全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的需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范琪
黑龙江省首批空运进口活海鲜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