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回归祖国”

2017-09-18 17:31: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张羽程 吴婷

让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回归祖国”

科技日报常州9月18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张羽程 吴婷)记者18日从江苏理工学院获悉,在国家和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资助下,该校传统壁画研究所所长王岩松副教授领衔的团队,加快传统壁画技艺承传与创新人才培养,应用新材料与新工艺,对流失海外的一批珍贵壁画,通过再现复制的方式,使之“回归祖国”,让中国古代壁画艺术得以承传和发扬。

壁画是我国古代各民族画工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和人类文化艺术的珍贵遗产。但是,20世纪初始,我国洞窟、建筑中的古代精美壁画,大批流失海外。目前,所知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印度、加拿大、俄罗斯等国都藏有中国古代壁画,有的成为所在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并加以研究、开发与利用。

据介绍,王岩松已从事古代壁画研究逾30年,并致力于传播传统壁画艺术。他凭借长期进行古代壁画保护和复制的经验,加之自身的艺术造诣,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16位绘画艺术人才,对他们进行传统壁画技艺集中培训,开展流失海外壁画艺术的抢救保护。目前,他们把山西、新疆、陕西等地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作为重点抢救性保护和复制对象。

"我们在保护和复制上,在国内创新性地应用了新材料与新工艺,来开展古代壁画的复制、创作与研究,让作品真实地再现出古代壁画时空转换的沧桑肌理和无穷的艺术魅力。”王岩松说。

据了解,王岩松团队在对流失海外古代壁画抢救保护工作上,既体现继承,更注重创新。壁画呈现历史的真实性,反映一段历史。同时,运用航空蜂窝板作为底基,壁画在泥地介质上绘画,应用文物科技保护成果,在壁画制作过程和表面喷涂保护层,使壁画能永久保存流传。通过再现性展示,使壁画“回归祖国”,实现从大墙上走下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