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构建国内首个海外技术转移生态圈

2017-09-25 15:24: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建高 刘志峰 王兴

本报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刘志峰 王兴

9月25日,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正式启动。标志着该示范基地的建设将推动青岛这座“一带一路”双向桥头堡城市进一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集聚引入全球创新资源,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

为全面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动青岛在创新前沿、要素集聚、企业培育、产业升级上率先突破,当好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驱动器、示范区,青岛市崂山区立足青岛、联接世界、协同创新、共享共赢,启动建设青岛市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构建“一个平台、双向孵化、技术服务+产业投资”的国内首个海外技术转移生态圈。通过展示青岛优势资源、对接科技与人才、收集海外项目、科技创业项目“预孵化”、创新科技海外并购平台、打造青岛海外企业交流平台,为青岛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一个平台”,即搭建青岛海外技术转移平台,面向全球,引入人才、技术、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搭建线上线下全天候、多语种服务体系,有效实现技术交易、科研交流、模式推广、方案解决、成果管理等五大平台功能。牵头成立青岛市海外技术转移联盟,瞄准青岛产业转型升级方向,制定技术标准,聚集专业领域核心专利,形成国际技术专利池。

“双向孵化”,即形成“国外创新孵化+国内加速转化”的新型可持续创新创业模式。海外,首期在英国、德国、以色列设立海外技术转移中心,未来继续推动布局其他热点创新区域。通过海外技术转移中心的设立,实现“国外创新孵化十国内加速转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模式,既可以将海外优势资源集聚,直接和青岛市的企业及资本进行对接,实现高科技项目和成果的引进及产业化,也可以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对接国际市场提供“借船出海”的渠道。建设青岛海外技术孵化加速器和产业化基地,为海外项目的落地成长提供充足的载体空间。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总面积14000平方米。一期4000平方米包含现代化科技服务大厅、24小时海外书店、社交文化咖啡馆、生态思维氧吧、虚拟现实健身娱乐区等国际前沿孵化生态要素。

“技术服务+产业投资”,即由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专业技术转移生态运营公司,聚集引入一批知名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实施市场化运作管理和技术服务。同时,充分利用金家岭金融集聚区这一得天独厚的“资金池”优势,设立技术转移创新基金,将资本运作与知识产权运营相结合,以本地产业结构为导向,鼓励和支持国际创客利用海外技术,面向国内应用场景进行二次研发,通过为本土企业提供完善的科技解决方案,为海外技术加速产业化提供有效资本支撑。

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四个海外创新项目专场路演及闭门对接会,包括“虚拟仿真产业应用技术”、“DazePlug 自动充电系统”、“NUA Robotics机器人行李”在内的40余个项目精彩亮相,并现场对接,吸引了数十家本地知名产业集团、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的代表慕名前来,1000个海外技术成果现场发布,“虚拟仿真产业应用技术”、“DazePlug 自动充电系统”、“NUA Robotics机器人行李”在内的43个国际创新前沿项目青岛找“婆家”。

新产业孕育新动能,新动能需要新技术。从全球来看,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培育阶段,一批本土产业龙头正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迫切需要引入先进技术特别是海外先进技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嫁接国际前沿技术,助力本土企业腾飞。据了解,崂山区在青岛中央创新区重点构建打造智能制造、智慧产业、虚拟现实、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五条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链;发展研发设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5+1”产业体系, 启动建设青岛市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让本土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对接到全球先进的创新资源和先进技术。青岛杰生电气董事长梁旭东感受很深。他表示,“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从海外转移回来的技术、本土的核心技术要转移出去或孵化,都需要海外技术转移示范基地这样一个载体或者平台,这个平台嫁接两个方面,一是海外新的技术、新的知识需要引进回来,转化应用;二是本土原创的核心技术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走向世界。”

从“资金池”到“专利池”:探索本土资本嫁接海外技术的“崂山模式”。近年来,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主线,青岛市完善技术交易市场的体系化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高端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全面促进技术交易、要素流动、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形成国际行业技术“专利池”是青岛海外技术转移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池”的高效流转需要构筑足够体量的“资金池”,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为有效破解轻资产科技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崂山区搭建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全产业投资链条。引进了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成立多支创业投资基金。探索开展科技保险、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创新业务,推进互联网金融平台建设。建设青岛PE(基金)中心和互联网金融中心,培育发展产业化基金,建立天使投资人联盟,建立科技信贷风险共担和绩效奖励机制,鼓励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专业支行或特色支行,建立金融互通共享合作交流平台,探索本土资本嫁接海外技术的“崂山模式”。

(科技日报青岛9月25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