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后加楼村的玉露香梨熟了

2017-09-25 15:27:56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海滨

本报记者 王海滨

金秋时节,山西省汾西县后加楼村的玉露香梨熟了。

9月24日是个星期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到北山梨园,邻村的村民也闻讯赶来。当天,村委会选择了这个良辰吉日开园摘梨。上午10点钟,梨园路边的鞭炮被点燃,爆竹声中,人们欢呼着提篮背筐涌入梨园,把一颗颗玉露香梨摘入篮筐,抬上地边的三轮车去,三轮车就突突突地尥着欢似地沿着盘山路下到村里。

村民李三香摘下一颗大号梨,喜滋滋地看了又看,然后送到嘴边一口咬下,香甜的梨汁从嘴角流下,还没咽下,就连连说:“好吃,好吃,真好吃!”玉露香梨是山西省农科院果树所杂交选育而成的新品种,果面生绿透红,肉质细嫩酥脆,香甜爽口,获得过全国梨王擂台赛金奖。优良的品种,种植在后加楼这样青山绿水的小山村,更是优上加优,品相俱佳。

汾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后加楼是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扶贫产业示范基地。2013年,后加楼村民共同成立了合作社,全村114户村民自愿将700多亩土地以入股的方式,纳入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土地入股,资金入社,农民入园”,合作社长期聘请“玉露香梨第一人”郭黄萍教授为技术顾问,通过技术培训,田间指导,操作示范,将技术要领传授给合作社打工的村民,使新品种和新技术得到充分展示。四个春秋,村民们逐渐掌握了玉露香梨的科学管理。如今,村里700亩梨园已经成片成林,另外还新扩种植300亩。今年秋天,后加楼村民迎来第一茬玉露香梨成熟季。

后加楼村绿色种植合作社社长陈建明的家就在村西头,刚采摘的玉露香梨卸在院里,已有村民们等着打包装箱。陈建明说,“第一年开园,总共摘下1.5万公斤梨,之前,太原等地的客户已经订购了不少,这不,所有梨已经被抢购一空。”院门口停靠着一辆中型运输车,司机陈大有张罗着往车厢里一层层码放梨箱,他的车里已经装了半车当地酿造的粮食原浆酒,刚好可以再装500多箱梨。“都是送往太原的,”陈大有一边忙活儿一边说:“去是一车酒和梨,回来是一车有机肥料。”装好车,陈大有载着满车的酒香和梨香从蜿蜒的乡村公路驶向宽阔的高速公路。

收获的喜悦里,陈应有等5个村民正在一起往摘完梨的地头送羊粪。按照专家的提议,科技厅驻汾西扶贫队长郭源远联系购买了1300吨有机羊粪,“今年将在每一株梨树下施一袋羊粪。”郭源远说:“梨园施肥全部要用有机肥,不用一点化肥农药。”

后加楼村是科技厅在汾西扶贫的5个村之一,科技厅为5个村都量身制定了精准科技扶贫方案。除了玉露香梨,后加楼村还有养蜂养猪养鸡产业,如今这些既扶贫又扶智的科技产业已然渐次发展起来,按照规划,全村今年剩下的20户72人将全部脱贫。“不但今年整村脱贫没有问题,而且明年更能稳定脱贫。”陈建明说:“明年我们的玉露香梨最少也能产10万公斤以上,仅此一项就可以户均增收5000元。”据说,玉露香梨8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2000公斤以上。

也在当天,后加楼玉露香梨水肥一体化科技项目开工。“项目款已经到账了”陈建明说:“我们有专家团队制定施工方案,提供技术保障。”郭源远说:“这个项目就是要把后加楼的梨园建设成生态园,科技园,观光园。”郭源远介绍,采摘之前,梨园地里已经下种了油菜,通往梨园的路边和其它庄稼地,都将栽植各种花卉,陈建明一手拿着一颗梨,眼睛望着梨园忘情地说:“明年开春,先是油菜花、然后是梨花,接着其它花卉次第开放,从村里往山上看,梨园被花海送入云端,从山头往村里看,村庄被鲜花拥簇在花香中……”

美丽加楼,世外梨园。这是科技扶贫与村民们正在共同打造的后家楼村的“中国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记者部值班主任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