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疫苗监督检查覆盖率年内达100%

2017-09-29 15:41:18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丁秀玉
常州疫苗,

常州疫苗监督检查覆盖率年内达100%

中国科技网讯(蒋知欲 记者丁秀玉)9月29日,记者在常州市疫苗流通监管状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检查疫苗使用单位102家次,

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1.9%,年内将达100%,居江苏省前列。

预防接种工作是目前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但近年来,疫苗流弊时有发生,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国务院于2016年4月23日公布《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新修订《条例》改革了第二类疫苗流通方式、强化了疫苗全程冷链储运管理制度、加大了处罚及问责力度、完善了疫苗全程追溯管理制度。

常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沈晓洁介绍,近年来,常州市加强流通环节的疫苗检查和监管力度,增加检查频次,每年协同市卫计委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疫苗使用专项监督检查。目前全市共有疫苗使用单位111家(其中疾病预防控制机构7家,接种单位104家),今年以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57人次,检查疫苗使用单位102家次,监督检查覆盖率达91.9%,年内将达100%。

食药局重点检查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收或购进疫苗的进货渠道是否符合要求,票据是否齐全,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购进、储存、分发、供应记录,票、账、货、款是否一致;疫苗的效期管理是否规范,过期失效疫苗的确认、处理是否符合规定。围绕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的冷藏设施设备、冷链配送记录及温湿度监测系统开展全面检查。查验冷藏设备是否完好并定期校准,温湿度监控系统能否真实、完整记录疫苗储存期间的温湿度数据,并设置报警功能。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是否查验疫苗储存、运输全过程的温度监测记录并留存。并与卫生计生部门建立了疫苗使用质量联动检查机制,按照职责分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重点强化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疫苗储存、运输执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卫生计生部门重点做好疫苗购进、供应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开展联合检查、信息互通,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全市疫苗质量和安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