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纬高寒地区最长铁路客专隧道穿越林区

2017-10-13 14:25:5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杨雪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杨雪)近日,牡丹江至佳木斯铁路客运专线全面开工,计划于2021年底竣工,线路全长367.19千米,包括隧道34座。其中,七星峰隧道是全国高纬高寒地区最长的铁路客专隧道,也是中国最北端的高速铁路最长隧道,全长10.291千米,地处中国的寒极和东极,全线处于原始森林中。

隧道两端施工地分别位于国家级森林公园“七星峰森林公园”和东北虎自然保护地。记者从施工单位中铁一局二公司了解到,他们为此专门设置了多处施工污水处理设施,同时加强防火、生态保护和爱护动植物教育,严控施工过程,把对大自然的打扰减到最低。

牡佳客专铁路的建设有助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意义重大。牡佳客专途经双鸭山、七台河和鸡西,把老工业城市带入快速铁路时代;与哈佳客专、哈佳铁路连通,促使黑龙江东部城市融入“哈长城市群”,承接产业转移,开启产业协作;沿线还有雪乡、林海雪原、黑瞎子岛、兴凯湖等著名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牡佳客专建成通车后,将成为“中俄蒙经济走廊”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大通道上的重要一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