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的日子靠啥?科技呗!

2017-10-19 16:27: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从门口望去,常玉亮家小院地面上一片红色,如红地毯铺满大地。走近才看到,这是他家晾晒的小枣,“快尝尝这晾好了的无核枣!”

10月中旬的鲁北小城乐陵市与别处不同,鲜枣早已售罄 ,耐储存品种经过晾晒环节才可打包进入市场。作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枣大户”,老常很乐于跟记者分享“发家秘诀”:“按今年的行情,普通花枣(混级枣)两块多一斤,可我种的这些品种,最少得卖六块一斤。 ”

老常种了400多株枣树,这个种植数在当地并不算多,可跟其他人不同,他把枣树全部改良了。老常说,枣树改良好处多,抗裂,抗病虫害,产量、价格都高。他向记者强调,“人家问我火红的日子靠啥?实话实说,科技呗!”

这是有意思的一幕。学问不深的农民尝到了科技的甜头,转眼成了“科技”的代言者,传播者,让人见识到科技的魅力。如果说科技让老常的生活“火起来”,那为他点燃“致富之火”需要胸怀技术也敢于奉献的“技术大拿”。

现在,退休后的乐陵市林业局技术员田敬义闲不住,整日在自家院里“捯饬”(即研究)枣树。在20平方的自家小院里,密密麻麻十几颗新品种枣树简直成了田敬义的“老伴”,日夜厮守。

作为1977级农学专业的大学生,他已扎入枣树科研江湖30年,在枣树病虫害防治、嫁接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方法。他从上千株丰产枣树中筛选、确定了17个优良品种,完成了2000多万株枣树的嫁接改良工作。由此,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发了财”,常玉亮是其中之一。

老田说,自己几十年党龄了,有这个能力、格局和胸怀把技术搞出来,推出去,让更多老百姓受益。

乐陵小枣,亦称金丝小枣,是山东省的著名特产之一,因其含糖量最高达80%,而被农民冠以“火红的甜蜜产业”之名。不过,老田看得明白,让常玉亮等枣农富起来,技术只是其中一环。

在国内最大的金丝小枣博物馆,以一颗金丝小枣为源头产出的产品塞满一个展厅,阿胶蜜枣、红枣莲子羹、枣晶、枣露、枣酱……德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樊卫东告诉本报记者,“乐陵市小枣深加工企业已发展到100多家,以科技为手段榨取小枣,共开发出小枣深加工产品八大系列,140多个品种。”

如果说田敬义等人努力培育起乐陵市本地小枣产业的茁壮,那么这个县级市还有8000多人的小枣经纪人队伍走南闯北,开拓域外市场,使乐陵金丝小枣系列产品占据了浙江、广州等地30%的市场。

对内依靠科技培育产业,对外输出产品开拓市场,一场由当地党委导演的“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的大戏让千千万万的常玉亮富了起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