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医院迎来抗战迁陕建院80周年华诞

2017-10-24 17:5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西安10月24日电(记者 史俊斌)今天,“世界一流大学精品医院建设发展战略暨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西北医院)抗战迁陕建院80周年学术论坛”在西安人民大厦召开。

西北医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12年的中国第一所国立高等医学院校——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其附属医院是中国第一所国立医院。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立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北洋工学院毅然西迁陕西,合并成立了西安临时大学。大西北第一所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医学院校——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在烽火中涅槃。1938年春,受日本飞机轰炸的威胁,西安临时大学再次南迁陕西汉中,更名为西北联大医学院,1946年回到西安,此后她便扎根西北。

历经抗战迁陕八十年的砥砺前行,今日的西北医院已发展成为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直属的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传承北平大学的医学精神,才造就了西北联合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才成就了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的今天。目前,医院拥有西北地区数目最多的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学科群,多个学科开展的多项技术已达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受到国际同行的瞩目;开展的治疗技术始终保持着国内领先地位,学术医疗水平始终雄踞西北医学前沿。一批批的专家团队在这里传承着责任和使命。

据西北医院院长李宗芳介绍,近年来,医院已建立黄陵县医院、耀州区医院、户县济仁医院等多所托管医院、110多所医联体及协作医院,积极响应参与并完成了国家和上级下达的援外、援疆、援藏、抗震救灾、医疗帮扶和精准扶贫等多项任务,发挥所在区域国家队的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希望交大二附院继续发扬“传承,创新,奋进,超越”的精神,怀着对生命的敬仰,共同携手,用真诚撑起生命的希望,用最初的誓言和努力,构筑救死扶伤的和谐殿堂。以优美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良好的信誉、精湛的医术,将对工作的执着追求融化渗透到脚踏实地的工作中。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