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薪酬将上不封顶
浙江水科院启动科研体制改革大幕

2017-11-04 11:36: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张远方)打造科研集团,鼓励院属企业上市,科研人员待遇上不封顶……日前,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改革试点动员大会在杭州召开,作为中国首个水利科研机构改革试点单位,这次改革所带来的变化令人耳目一新。

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以下简称“水科院”)是一家主要从事河口海岸、防灾减灾、水资源水环境等工作的省级科研院所。今年8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在组织机构管理方面,水科院将在单位公益属性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理事会制度。

理事会由政府主管部门、院内外行业专家、职工代表等组成,负责水科院的发展规划、财务预决算、重大业务、章程拟定和修订等决策事项,并监督水科院的运行。

浙江省水科院院长叶永棋水科院介绍道,以前水科院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是主管部门垂直管理。实行理事会制度是推进“管办分离”的重要途径,使院所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发挥作用,让政府、院所和企业等单位的创新需求形成有机统一。

此外,根据《方案》,水科院还将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打造科研集团。目前,水科院主要有浙江广川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杭州定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院属企业。

在这方面,叶永棋表示,未来将探索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或对现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鼓励院属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推动符合条件企业上市。

在备受关注的人事、薪酬等方面。《方案》确定,水科院将探索建立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人事管理制度。制定以实际贡献为评价标准的薪酬分配制度。

“科研人员的薪酬没有封顶的规定,只跟实际贡献挂钩,希望最大程度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叶永棋说道。

同时,《方案》中还有不少关于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内容。《方案》明确,建立依法依规适度兼职兼薪管理制度。明确科研人员经自主申请、单位同意后,可依法依规至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或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

“浙江省已经有相关政策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我们也在推行这项工作。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创新将可保留相应职务待遇不超过5年。”叶永棋说。

此外,水科院还将建立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倾斜制度;探索股权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叶永棋表示:“这些做法,就是为引进和培养高级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院所成果转化,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根据《方案》,水科院改革试点的主要目标为,力争至2020年,年获奖成果及知识产权数达到70项以上,年合同额达到7亿元以上,总资产达到10亿元以上,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学历)科技人员达到600人以上,综合实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创造条件推动科研集团部分上市。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