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专利、论文数量居世界首位

2017-11-07 17:14: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玉松

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专利、论文数量居世界首位

科技日报天津11月7日电(记者 冯国梧 孙玉松)2017年11月7日,中科院主办,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在天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我国技术专利申请、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均超越美国等发达国家,居世界首位,在该领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大国。

据介绍,工业生物技术是继医药生物技术、农业生物技术之后,全球生物技术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发展,我国再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我国专业论文总数、专利申请数量双双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且在该领域优势明显,世界范围学科影响力也逐渐提升。近年来,我国在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基化学品、生物基材料、微生物环境治理、生物传感器、绿色生物工艺、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等领域研究成果显著,2106年,我国共发表研究论文11266篇,其中中科院、浙江大学和江南大学成为领先的研发单位,同期,美国发表论文数为11072篇;2014到2016年,我国三年总计公开了发明专利申请57559件,公开发明专利授权21947件,总计申请PCT专利1107件,占全球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总量30%以上,江苏、北京、山东三省市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位列前三名。

在国家产业政策推动下,预计到2022年,我国广义生物产业值有望达到10万亿元,生物工业产值1.5万亿元,我国的生物工业核心竞争力将得到显著提升,生物技术强国目标将得到进一步实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