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学生创业“真刀真枪”操练起来

2017-11-22 14:39: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让大学生创业“真刀真枪”操练起来

——常州纺院打造“百草根”集市创业实践“主舞台”记事

本报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姜树明 李洁琦 蒋珂佳)如何破解高校大学生创业难?11月22日,又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百草根”商贸集市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提供的220个铺位,有1500余学生创业者正在经销各类商品。当天,吸引了近万名学生消费者前购物,营业额破十万元。

常州纺院副院长、创业学院院长邓凯教授说,“‘ 百草根’商贸集市,是在全仿真现实商贸集市市场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下运作的一个校园学生商贸集市,是学校搭建的一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平台。旨在让学生熟悉市场经营全过程,培养学生的创业基本素质,创业和市场经济意识,了解市场运作的经济规律,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的事业心,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打和前期基础。”

据了解,常州纺院是江苏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校和创业示范基地,学校始终把校训中的“立业”二字作为创业教育的核心理念。尤其是近几年来,以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原则,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

建设双创实践平台、构建双创实践体系,遵循实践育人规律,以“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理念,以创意梦工厂、学子集贸城、企业实训营、创业星街区“四个实践平台”建设为抓手,构建基础级、竞赛级、实战级等三层递进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加强双创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第一、二、三课堂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以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为横轴,以知识和能力增长为纵轴的创新创业教育过程,即:大学一年级进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精神熏陶,开展创新创业通识教育,重在“启蒙”;大学二年级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开设专业类创新创业教育,重在“模拟”;大学三年级进行创新创业思维和企业运营管理的综合教育和创业实践,实行跨学院、跨专业的多元培养,重在“实战”,实现了“创新创业认知——融合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的知识能力阶梯式发展路径。

创新双创服务业态、构建双创服务体系,以“三心服务”护航创业孵化,即“贴心的政策支持”、 “暖心的物质保障”、“省心的配套服务”; 深入实施创业助推“1+3”行动,为每一位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三项创业助推服务:开展一次创业培训课、推荐一个创业项目、协助落实一处经营场地,帮助创业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架构了“四驾马车”加强对创业者的指导和服务,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完善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度,实行“一对一”的创业指导帮扶;开办“创业诊所”,定期组织创业导师帮助创业者把脉、会诊,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设立了“创业银行”,为创业者解决创业融资难问题;成立了“ 创客联盟”,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交流互助平台,开通资源共享渠道。

搭建双创大赛平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学校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大赛的引领作用,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展示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成果、启迪创新创业智慧、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打造创新创业氛围,构建了“4+2+X”双创大赛模式,即建立和完善“竞赛不断线、育人不间断、成果常涌现 ”的“校、市、省、国家”四级双创大赛递进体系;打造校级和常州市两级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学校作为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常设承办基地,已成功承办了九届常州市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于此同时,常纺还积极承办和组织各类省、国家技能大赛,通过双创大赛,切实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并重。

开设“百草根”商贸集市,已有九个年头。至今,已有2万余名学生参与创业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体两翼”百草根创业教育体系,即以百草根商贸集市为阵地,以百草根创业大讲堂和百草根创业铺主交流会为两翼,打造了一“市”、一“堂”、一“报”、一“会”、一“网”、一“课”、一“集”等七个“一”的创业实践教育文化体系。如今的“百草根”,成为常纺学子追逐创业梦想的舞台,是常州纺院创新创业教育的一张名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