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2017-11-22 17:0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东

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

山东卡松:“国内淬火油第一大单”背后的科技支撑

本报记者魏东 通讯员 王世友 王伟

前不久,世界上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中信重工公开招标淬火油,引得国内外多家知名制造商纷纷竞标。经过3轮激烈角逐,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一家民营企业借精湛的技术、完备的服务和高端的产品脱颖而出,以每千克高出国际品牌0.24元的价格,打败洋品牌,成功拿下4000吨淬火油订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该产品单批次的最高纪录,被业界誉为“国内淬火油第一大单”。

将这个“大单”揽入囊中就是卡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前客户只认可国际品牌,卡松科技的这次胜标,也彻底改变了他们的思维定式。”11月8日,公司董事长赵之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润滑油就像是机械的血液,血液好了,机械才能健康运转。卡松科技就是专门为机械提供优质“血液”的企业。如该公司刚刚摘得济宁市技术发明奖的回转式螺杆空气压缩机油,具有优良的热氧化安定性,可以减少积碳的产生,有效降低了空压机摩擦副的磨损及工作温度,大大延长油品的实际使用寿命,更能使整机寿命延长达数倍。这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一问世,着实让业界为之一振。

“12年前,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两人,不懂技术,没有资金,连续搬了5次家,最终选择了一个荒芜的破窑坑,把它填平夯实,建起了两间简易的棚房,开始生产低端润滑油,开启了艰难的创业之路。”赵之玉和记者谈起企业往事,不禁感慨万千。

地方还是那个地方,但赵之玉描述的这一切早已成为过去,化为企业快速发展历程中的记忆。今天,很多人或许早已忘却了当年的那个破窑坑,眼前看到的是一个近120亩的工业园区,是一座拔地而起的红颜色科研大楼和一座座掩映在绿树丛中的现代厂房。

“卡松之所以能实现‘连跳式’的跨越发展,成为我国高端工业润滑油、特种润滑油研发的“领头羊”,还是源于掌握了核心科技。”

据赵之玉介绍,目前,该公司10多项专有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有8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6个项目入选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国家级科研计划,4大类产品达到发达国家技术标准。

随着美孚、BP、壳牌等国际石油大鳄的涌入,加之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的奋起,当前国内润滑油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此背景下,卡松科技要想争的“一席之地”愈加艰难。但赵之玉心里清楚,已形成的技术质量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是他企业攻占市场的“法宝”。他带领企业以高端终端为突破方向,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战略架构性市场布局,牢牢锁定“中高端”的品牌和市场定位,开始了从卖产品向卖品牌、从比价格向竞价值的方向转变,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同台竞技,全力抢占高端市场的制高点。

高铁刹车盘形状复杂,技术要求苛刻,产品质量要达到航空标准,验收通过要按照德国技术标准。我国一大型高铁刹车盘配套服务制造商就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了难题:工件淬火后硬度不足、不均匀,产品质量难以达到验收标准。因淬火技术难度较高,就连美国知名品牌也知难而退,不敢接手。

“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卡松科技技术服务团队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高铁刹车盘材质进行了淬火实验,调整、改进了工艺试验,并结合工况现状为客户个性化定制了一款新型淬火油。很快,客户生产出了第一批产品。检测结果显示,产品无论在布氏硬度、抗拉强度、屈服强度,还是在延伸率和冲击功等方面,均达到了极为苛刻的技术标准。

无独有偶。中国联合工程公司在哥伦比亚承建的某电力项目,急需对汽轮机组加注汽轮机油。卡松闻讯迅速制定了一整套契合项目实际的润滑解决方案,使润滑油成功抵达哥伦比亚口岸,满足了对方苛刻的技术指标和润滑要求。如今,卡松与该公司已成为合作伙伴,除了汽轮机油产品,抗磨液压油、齿轮油等产品也陆续应用于这些国际项目,为卡松走向国外市场开辟了通道。

高端产品的诞生背后依靠的是科技支撑。卡松科技请来了我国材料化学和特种润滑材料领域学术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摩擦学金奖获得者薛群基,建立了全国润滑材料领域首家院士工作站,并组建了山东省润滑行业唯一的技术研究中心和工程中心。同时,企业与中科院兰化所、山东大学等国内大院大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了一个以院士团队、权威润滑专家为代表的企业智囊团,打造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内培外聘相依托”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一流的平台,一流的队伍,正催生一个个核心技术产品的在卡松问世,为卡松实现新的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卡松要想成为高端品牌、跻身高端市场,就必须紧盯高端使用商、高端设备制造商、高端品牌经营商三大市场。只有与高端为伍,与高端共舞,才能成为高端。”赵之玉告诉记者,卡松科技与国内外大型优质基础油供应商和莱茵化学、润英联、巴斯夫等著名添加剂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机制,并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拉伸产品链条、推升产品定制等方式,对液压油、齿轮油、空压机油、汽轮机油、真空泵油等多个“拳头”产品实施了质量升级。目前,公司产品已形成2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广泛应用于钢铁、矿产、电力、水泥、机械加工等行业,并在军工、高铁、航空等高端领域也得到广泛拓展,成功替代了美孚、壳牌、道达尔等国际一流品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