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招引进知名院校 最高支持额度可达5000万

2017-11-22 17:57:1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重庆出招引进知名院校 最高支持额度可达5000万

科技日报重庆22日电(记者 雍黎)重庆引智再出大招。11月22日,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首批项目在渝签约,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签约,将在重庆建设研究院所或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到2020年,重庆力争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最高支持额度可达5000万元。

围绕人工智能 重庆出台政策引进高端研发平台

市科委负责人介绍,重庆科技创新虽然取得一定成果,但仍有高国家级高端平台较少,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较为困难、申报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工程的能力明显偏弱等短板。为此,市科委已出台《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通过加快引进一批高端研发机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优势技术等创新资源落户重庆,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加快西部创新中心建设。

专项行动将以智能化为引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围绕先进制造、互联网、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合作模式包括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共建联合研发基地(中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三种模式。

此次首批引进签约的知名院校包括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通过与市政府、市科委、两江新区等区县多层次合作,以建立研究院或科研机构的方式多种模式落户重庆。

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落户 10亿创新基金做保障

在此次签约项目中,同济大学与重庆市科委、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共建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已经进入实际运行阶段。

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介绍,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以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为区域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等有效支撑。目前中德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重庆)已经引入,将把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与重庆对接起来。以后该研究院还会和重庆各高校联合,打造辐射西部十二省市的综合研发平台。

同时,同济大学与重庆科技金融集团签约,组建首期规模10亿元的重庆同济科技创新基金,为同济大学重庆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我们和重庆理工大学是优势互补。”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玉林表示,他们看中重庆理工大学机制灵活、发展迅速、技术人员市场意识强的优点,将合作围绕重庆主导产业技术和发展需求,联合发起组建军民融合新型高端研发机构。

多项政策激励 3年将引进100家

据了解,首批项目签约之后,重庆还将继续面向国内外引进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合作模式在重庆落户。到2020年,力求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根据引进建设科技平台的类别和规模,实行分类激励。如对引进设立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经认定后,引进项目落地时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助,从认定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次年起,连续四年给予研发专项支持,每年资助经费不超过1000万元,五年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0万元。对引进建设的联合研发基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经认定后给予不同额度的政策激励,主要用于科研和成果转化。

与过去单一项目支持最大的不同之处还在于,此次专项行动给予引进机构科技金融配套支持。比如,可依托重庆种子引导基金与引进机构共同组建种子投资基金,为其提供专项服务;依托落地区域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对引进机构参与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经评估后可获得相应授信额度。同时,优先支持在重庆OTC科技创新板挂牌。

对符合专项行动引进对象范围并在渝落地注册的科技合作平台,申报市科委专项行动政策资助时,市科委将实行即申报、即受理,不限批次和数量,符合资助条件及标准的,将及时兑现相关资助,提供全程优质高效配套服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