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企业专利质押贷款违约,政府给银行40%补贴

2017-11-22 17:59: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洛阳:企业专利质押贷款违约,政府给银行40%补贴

科技日报讯 (记者 乔地 通讯员 李建伟 胡士林)11月22日,记者从洛阳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洛阳市企业只要至少拥有一项核心发明专利,就可以通过专利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企业还贷假如出现违约,政府可给予银行贷款本金40%的补贴。

为破解这一难题,缓解企业贷款难题,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洛阳市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洛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及奖补实施办法》,今后银行进行专利质押贷款将获得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和奖励。

该办法提出的资金支持方式有风险补偿、补贴和银行奖励三类。其中,风险补偿用于分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实际发生贷款本金损失的,由补偿资金和合作银行按照4:6比例承担贷款本金损失风险;补贴用于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过程中相关费用的补助,对企业在质押贷款过程中实际发生的专利评估费及担保费的50%给予补助;银行奖励用于鼓励合作银行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对合作银行给予贷款额度1%的奖励,单笔贷款的奖励不超过10万元。

洛阳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任超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专利质押贷款存在融资风险大、银行变现难等问题,影响银行向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放贷的积极性。该《办法》的出台使银行吃了“定心丸”,银行专利质押贷款贷得越多,奖励就越多,将大大增强银行向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同时,也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压力,促进专利技术转化运用,助力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目前,洛阳市知识产权局已与多家银行就专利质押融资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已有多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融资近3000万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南昌大学科研团队开展鄱阳湖泥鳅“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