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十面霾伏” 大气与水防治还需持久战

2017-12-11 18:13:27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春 吴佳妮

今年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近日,香港回归20周年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在论坛上透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规划》(简称《大气十条》)中,2012至2017的目标基本上圆满完成,但是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每立方米10微克的指标还有差距。

郝吉明院士在报告中阐释了《大气十条》实施五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果,同时也指出了我国大气防治的目标:“‘十三五’开始,计划用3个五年计划的时间,推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依次达标,形成一个梯度,直至都实现PM2.5年均浓度35微克的‘国家承诺’”。《大气十条》还提到,力争用5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要在第二个五年,也就是2022年,逐渐消除重污染天气。

具体说来,京津冀可用5年时间,从PM2.5年均浓度——每立方米74微克的现状,减至长三角的现状,即每立方米52微克;而长三角也用5年时间,从52微克这个现状,减至珠三角现有的39微克水平;同样,珠三角也可用5年时间,从39微克的水平减至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从长期来看,宏观目标为2050年全国大气环境基本实现世界卫生组织环境空气质量10微克的浓度指导值。

其实,“大气十条”中提出环境空气质量有6个要素,包括PM2.5、PM10、O3(臭氧)、NO2、SO2和CO。据了解,2016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仅94个城市能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约72%的人口生活在不达标大气环境中,我国东部大气PM2.5和O3污染更为严重,因而“我们如今还面临‘两线作战’”。

大气污染防治需要防治管并重,在污染源方面,除了惯常关注的地面交通尾气排放污染,目前人们对清洁港口、清洁机场建设和发展还缺乏足够重视。

值得注意的还有水污染,而且也有“水十条”。环境工程专家、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侯立安院士在华理特别关注饮用水的“绿色”,指出饮用水安全仍面临水资源约束趋紧、污染严重、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突出等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据介绍,《2016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等统计显示,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处于“严重缺水”和“缺水”状态,地下水水质较差、极差的比例分别占45.4%、14.7%,黑臭水体占总水体的74.6%,其中超过60%分布在广东、安徽、湖南等地,水体中非常规污染物威胁加剧也对净水技术及工艺提出新的要求。

为此,侯立安院士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国水环境质量的阶段性和改善,完成“水十条”中七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超70%等的“硬任务”。他同期透露,修改后的《水污染防治法》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将进一步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吴佳妮 记者 王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