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

2018-01-02 18:0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辽宁营口获批设立综合保税区

科技日报营口1月2日电(记者 郝晓明)营口市政府今日对外宣布,国务院批复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设立营口综合保税区,这是继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和沈阳综合保税区之后,东北获批的第四家综合保税区,坐落在区内的营口高新区也将享有相关优惠政策。

据了解,营口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功能和政策优惠、由海关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集中、功能最齐全、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可享受税收、贸易管制、保税监管和外汇管理四大方面的优惠政策。

营口海关孙亚军关长介绍,营口综合保税区是截止目前大连关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综合保税区。大连关区早在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关区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大连保税区,其后陆续又设立大连出口加工区、大连保税物流园区和大连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但截至2017年12月21日前仍没有综合保税区,营口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将填补大连关区的这一空白,使大连海关辖区特殊监管区种类更齐全、功能更完善。

营口综合保税区坐落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内,规划面积1.8526平方公里,集营口综保区、沈大自贸区营口片区、营口国家高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等多重国家战略规划叠加,此次获批也标志拥有“欧亚枢纽港”之称的营口,将成为区域国际物流中心、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对辽宁和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资源深加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及新型业态的形成产生拉动作用,对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沿海开放,乃至国家整体开放战略的推进带来深远影响。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负责人介绍,《营口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布局已基本确定,将按照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验收标准要求,推进基础运营设施建设,计划2018年10月1日完成国家十部委联合验收后实现封关运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