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前夕,南召两千多贫困群众搬新家迎新年

2018-01-02 18:37: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元旦前夕,南召两千多贫困群众搬新家迎新年

廖涛  王修文 本报记者  乔地

元旦前夕,2017年12月30日,河南省南召县云阳镇狮子坟村贫困户刘晓阳乔迁新居,一家人兴高采烈,贴春联、放鞭炮、搬家具、布置新家,满地落红,满屋喜庆,冬日里洋溢着幸福的暖流。

47岁的刘晓阳,一家6口人,原来居住4间旧平房,墙体多处裂缝。按照每人25平方米标准,他搬进了150平的新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齐全,家里没掏一分钱。“要不是国家扶贫政策好,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会住小洋楼。”刘晓阳高兴得合不拢嘴。妻子李同贵在卧室里噙着热泪铺被褥。

在这一天,云阳镇东花园村贫困户孟祥峰也搬入新家。孟祥峰年幼家境贫寒,早年在3间破茅草房里结了婚。后来,茅草房年久失修倒塌,因肢体残疾,依靠妻子打零工,带着年幼的一双儿女,在镇上租房住。孟祥峰这几年跟着装修队打零工,2017年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购买装修设备单干,年收入1.8万元。“有家就有奔头,有家就有希望,幸福是靠奋斗干出来的。”搬进新家,谋划新业,“明年,我准备利用小额贴息贷款,再雇四五个人,成立自己的装修队,撸起袖子加油干,收入肯定能够翻番”。

当日,云阳镇15个村、87户贫困户喜迁新居。该县在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玉兰社区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入驻仪式,并为每户搬迁户赠送一套家具。南召县公益义工联合会和云阳镇慈善协会还为搬迁户发放了米面等生活物资。

搬进来,住得稳,能致富。该县云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在规划之初就配套建设扶贫就业车间。采取“龙头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引进银河制衣有限公司入驻,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还举办了服装加工培训班,让他们学会生产技能。收入计件,贫困务工群众每月能收入1500至2000元,挣钱、持家“两不误。

南召县位于伏牛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共有贫困人口17115户45823人,需要易地搬迁9512人。2017年计划搬迁2041人。南召县把实施易地搬迁工程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有力举措。元旦前10个乡镇、11个安置点工程全部建成。

“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才是根本,我们要在精准上用心、在帮扶上用情、在政策落实上用力,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深情地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