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农业大省河南乡村振兴支招

2018-02-09 15:28:3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专家为农业大省乡村振兴支招

科技日报郑州28日电(记者乔地)今天,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河南省农科院联合召开“河南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结合河南实际,共同探讨中国第一农业大省的振兴之路。同日宣布两家联合成立“河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院长张新友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乡村振兴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分量更重,意义更大。农业科研工作者的担子也更重。”他表示,将组建开放协同的一流智库平台,加强乡村振兴战略重点问题研究,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河南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申延平认为,当前我国农村处于前所未有的重大转型期,处于剧烈的变化中,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中央1号文件提出农村振兴的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但是目前各个地方还需要符合当地实际的明确的抓手,这就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也需要科研和理论工作者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和理论研究,以便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实施科学的举措。

不少专家在研讨中提到,当前我国城市与乡村发展不平衡,必须把乡村振兴放在整个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来研究。实现乡村振兴,中国的农业经营组织,不可能再是一家一户、小块土地,也不一定是规模越大越好,要以适度规模经营为主,比如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资本注入的农民参股的农业企业等,应该是合适的经营组织。同时应该加强包括科技服务在内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据悉,为了推动河南的乡村振兴,河南省最近将推出一个实施意见、一个战略规划、十个具体方案和一个考评体系。其中,河南省农科院承担的科技支撑方案目前已经完成,近日将发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王晓宇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