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治疗寨卡病毒新药进入临床试验

2018-02-09 17:5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科技日报无锡2月9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李佳)2月9日,科技日报记者从位于无锡的药明生物总部获悉,由该公司参与研发的全球首创用于治疗寨卡病毒感染者的单抗新药Tyzivumab,已在新加坡进入Ia期临床试验并为首例患者给药。

据了解,Tychan是药明生物(WuXi Biologics, 2269.HK)的合作伙伴。Tychan是一家位于新加坡的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在药明生物等国际联合科研力量的努力下,Tyzivumab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从细胞株构建到新药临床试验申请(IND)的全部工作。

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首席执行官兼董事Daniel Hastings教授认为,Tyzivumab的研发历程不仅是一个科学进展的故事,更是一个多家顶尖研究机构之间通力合作的典型案例,其中有许多机构都位于新加坡。这项合作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世界对药物研发模式的思路,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科研中心(SMART)通过专利许可全力推动该药成为全球首个开展临床试验的寨卡病毒抗体药物,也充分体现麻省理工学院(MIT)和SMART践行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使命。

Tychan公司董事会主席Teo Ming说,"疫情的发生往往具有爆发性,能在短短数月夺去许多生命,非典型肺炎(SARS)事件就是一个惨痛的警示。如果我们想有效地干预疫情爆发,就必须在几个月内研发出新药。目前,将新药从发现推向临床试验通常耗时数年,这阻碍了我们有效干预新疾病的爆发。"

药明生物首席执行官陈智胜博士介绍,药明生物参与了这一重要研发项目,并使项目在9个月内完成临床批件需要的所有研发。这是国际新药开发上的一个创新纪录。药明生物和Tychan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有助于研发出更多治疗致命性传染病的新药,并将推进未来的进一步合作。

据透露,基于该项目的成功,Tychan决定与药明生物扩大合作,进一步开发其他两种治疗全球重大传染病的药物。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