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病变的尽可能留下正常的
    (主)国内首例双AI系统辅助复杂肺段切除术获成功
   

2018-02-13 15:49: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椿教授团队运用手术机器人在IQQA-3D影像分析系统这双“慧眼”的精准“导航”下进行为患者手术

科技日报福州2月13日电(徐国兵 柯怀鸿 记者 谢开飞)原先异常复杂的肺段切除手术,如今在人工智能“导航”下,实现准确定位、精准切除肿瘤,并尽可能地保留了正常的肺组织,给患者带来福音。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获悉,由该院胸外科陈椿教授团队完成的、国内首例双人工智能系统(IQQA-3D影像分析+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肺段切除患者,于今天康复出院。科技查新显示,此举在国外目前亦无开展先例报道。


IQQA-3D影像解读分析系统对患者肺部结构进行分析并精确定位,里面黄色的点就是肿瘤


陈椿教授团队运用手术机器人在IQQA-3D影像分析系统这双“慧眼”的精准“导航”下进行为患者手术

据陈椿教授介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及体检的普及,早期肺癌的发现逐渐增多,如该患者便是右下肺长出“蓝莓”大小的结节,可能是早期肺癌。而目前部分早期肺癌不需要接受传统的肺叶切除,只需接受范围更小的肺段切除甚至亚肺段切除即可。但肺段结构复杂,加上其内部结构变异多样,使得该手术难上加难。

为此,该团队探索在双AI系统“协作”下完成的这一手术。其中,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当于一个灵巧的“机械手”,其特长是使用微创的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与原先的胸腔镜(二维视觉)相比,手术精确度大大增加,但缺少了一双能看懂解剖结构、手术目标的“慧眼”;而IQQA-3D影像分析系统,可还原解剖结构及病灶、准确定位,并可在术前通过交互式的三维模型实施虚拟手术,临床医生可据此优化手术方案,使手术机器人有了一双“慧眼”的精准“导航”,实现肺段手术特别是微创复杂肺段的精准切除。

“双AI系统的优势,为患者手术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陈椿教授表示,在提倡微创治疗的时代,人工智能系统还可以为教学、科研等提供更多的研究数据,并能够为精准诊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解决方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