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公斤级!全球最高重量级别人造蓝宝石晶体在我国诞生

2018-02-13 17:41: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科技日报2月13日呼和浩特电 (记者 张景阳)记者13日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委宣传部获悉,全球450公斤级超大尺寸高品质泡生法蓝宝石晶体在内蒙古晶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成功面世。该晶体为晶环电子研发团队自主研发,经过近8个月的设计开发、设备加工、煅烧、长晶等过程,于2月13日小试成功。经初步检测,该晶体重量445公斤,外形规整,通体透明,无裂纹,无晶界,气泡较少,可应用于LED的4寸晶棒有效长度达到4550mm以上。

据了解,与热交换法、直拉法和倒模法等工艺相比,泡生法是目前国际上主流的晶石生产方法,也是世界各国致力技术攻关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最主要生产工艺。据全球上市企业公告信息显示,2017年俄罗斯Mono Crystal公司研发生产的350公斤人造蓝宝石被确定为全球最大,而这一纪录在一年后即被我国企业研发团队打破。

晶环电子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欧阳鹏根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泡生法人造蓝宝石的生产技术瓶颈在于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热产设计,每增加一定体积和质量,核心技术的内容和研发程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也就是说,450公斤级和350公斤级人造晶石的核心技术有着本质区别,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国在此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工艺已经超过俄罗斯等世界主要人造晶石生产国。

据了解,蓝宝石晶体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良好的热学性能,是半导体GaN/ Al2O3发光二极管(LED)、大规模集成电路SOI和SOS及超导纳米结构薄膜等理想的衬底材料,属于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能源材料及光电子材料。

“450公斤级的研发成功,将很快改变我国人造晶石领域内200公斤和250公斤级批量生产的现状,将使我国大尺寸蓝宝石材料彻底摆脱进口依赖,大大提高我国在蓝宝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总经理张俊这样评价。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罗冰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