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招引重大项目促提质增效

2018-02-22 14:25: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过国忠 陈丽鹰 许娟
常州高新区,

科技日报常州2月22日电(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陈丽鹰 许娟)在22日常州国家高新区召开的全区“重大项目增效年”动员大会上,常州市委常委、常州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提出,全区上下要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新区样板,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瞄准国内500强、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旗舰型、基地型、龙头型重大项目,盯紧高效益、高科技、高成长性、高带动力的“专精特新”项目,实现高企总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力争再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挺进全国高新区20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常州高新区突出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来对标找差、拾遗补缺,全力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通过持之以恒抓项目、优存量、提增量,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趋好的良好态势,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初设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紧盯“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力资源产业园启动建设,爱尔威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建成投运,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去年,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7家、规上企业总数达993家,纳税超千万企业净增14家,达到215家,服务业增加值实现占比达46.6%,“两特三新”产值实现占比超3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占比超49%。

周斌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都在倒逼我们在产业结构上,要从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在产品结构上,要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在经济效益上,要从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的方向转变;在生态环境上,从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和环境友好型经济转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优效率、更富含金量、更显含绿量的高质量发展。”

在常州高新区领导看来,提质增效事关长远,重大项目提质增效更是高新区希望所在、活力所在、后劲所在。今年,该区将重点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招引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实现重大项目建设由规模主导向质效引领转变;围绕“两特三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板块,持之以恒建链、补链、强链,支持各园区板块向主题园区、功能园区、特色园区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企业集中、产业集聚、生产集约的“三集园区”,有效提升亩均产出率、产业标志性和企业集聚度,确保全年“两特三新”产业链产值增长18%左右;做到项目推进流程再优化、机制再优化、人员再优化,选调精兵强将,实施精益管理,提供“一对一”“一条龙”“一站式”高效服务,力争新项目开工、竣工率全面提升、投产、达产率再攀新高,力争全年高水平引进优质项目120个左右,其中超3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个,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的先进制造业外资项目10~15个左右;进一步完善创新生态、壮大创新载体、激活创新要素,推进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