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急诊天天爆棚 快来看看如何避免“春节病”

2018-02-22 14:2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李春梅
春节病,

2月22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在重庆新桥医院就诊人数就出现“井喷”,前来就诊的市民车辆大排长龙。而据该院统计,在春节期间该院急救部急诊接诊已超过2000人。在这其中很多病人是因为大吃大喝诱发了“春节病”,其中除意外交通事故、醉酒外,食道异物堵塞、心梗、脑溢血、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为发病率排名前五的疾病。欢喜过春节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情况,快来看看该如何避免“春节病”吧。

老人生活规律被打乱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多

据新桥医院急救部统计,大年三十到初六,平均每天都有300人左右看急诊,最多一天近400人,抢救室、留观室、重症监护室、输液大厅全都爆满。而门诊初三开诊第一天,看病的患者就近2000人,后面每天就诊病人迅速增加,到初七出现“井喷”。在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大年三十到初五,共接诊20例心梗患者,其中抢救急诊手术就达13台。

新桥医院急诊科主任周人杰教授介绍,节日急诊就医的患者中,中青年人以消化系统疾病为主,老年人则以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为主,而且重症患者较多。这与过节期间应酬多、过度劳累有关。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子女常年在外,过年难得回家团聚,老人家心情激动,年前就开始张罗一家子的吃喝玩乐,生活规律被打乱,休息不好,原本就有的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没有控制好,就容易诱发脑出血、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

新桥医院心内科钱德慧博士介绍,她急诊值班六天,一共做了13台急性心肌梗死的紧急抢救手术,初一最多,做了6台手术。这就与一些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患者,与亲人相聚兴奋、作息规律被打乱、饮食不节制有关。而且一些患者认为过年忌讳吃药或忘记吃饭诱发了心梗。有几个患者,因为发病没有及时送医院,耽误了最佳的治疗的时间,导致病情的加重。

钱德慧建议,过节期间一定要饮食节制,尽量清淡饮食,减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风险。同时还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以免诱发血压、心率的升高。如果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送医,以免延误病情。

同时,冬春季节也是上呼吸道感染、老慢支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一些老慢支患者还没有治愈就提前出院回家过年,节日期间加上气候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打乱,导致病情又加重,不得不又回到医院住院。

吃太多太好  急性胰腺炎多发

在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值班的医生可累坏了,因为住院的消化道疾病患者较多。消化道疾病中主要是胰腺炎、胃出血患者居多,在该科室的重症监护室,有5个都是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占了监护室的一半的床位,普通病房还住有好几个胰腺炎患者。

“看,这是十分钟前从患者血管里抽出的血,这不是血,这是油里有点血。”初二晚上,护士从49岁胡先生血管里抽出的不是血,而大部分是油脂,检验结果是血脂是正常人的20多倍。随即,胡先生被转入消化内科监护室住院治疗,消化内科医生诊断其为脂源性重症急性胰腺炎。家住九龙坡的胡先生自称,他自己平时血脂就比较高,过年这几天是这家吃了那家又吃,每天都是大鱼大肉,发病前的早上,他吃了一把坚果后就觉得肚子痛,开始以为是吃坏了肚子,没在意,没想到疼痛加剧,直到半夜十一点多,实在忍受不了就赶到医院看病,一查居然是凶险的急性胰腺炎,后悔不已。

据新桥医院消化内科郭红副主任介绍,急性胰腺炎这种病过节高发,它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见原因有饮食不当,暴饮暴食,特别是进食油腻的食物、喝酒。患有胰管结石、肿瘤、胆道疾病的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如果一次摄入过量高蛋白食品,就有可能引起急性胰腺炎,再加上大量饮酒,则发生急性胰腺炎的机会更大。因为短时间内一次进食大量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一方面会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胰液和胰酶,另一方面也刺激了肝脏分泌胆汁,引起胆囊强烈收缩,排出储存在胆囊里的胆汁,造成胆总管内压力升高,不仅妨碍胰液排出,还可反流进入胰管,导致胰腺组织炎症和毁坏。临床中遇到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多数都有暴饮暴食、大量饮酒的经历。

吃太急  “囫囵吞骨”患者增多

在新桥医院的消化内科和耳鼻喉科,取异物的病人也不少,据不完全统计,过节吃饭被鸡骨头、鸭骨头、鱼刺卡起的也有20多个,其中有4个严重的还住院治疗。

64岁的秦大妈在和家人聚餐时,不小心被鱼刺卡起了,被卡后,她想用吞菜叶的方法将鱼刺顺带进胃里,可吞了很多菜叶都不行,又听邻里的人说可以“化水”取异物,各种土方法都用上,都不见效。过了两天才到新桥医院就诊,耳鼻喉科的医生虽然在鼻咽喉镜下,一分钟不到就将鱼刺取出,可秦大妈的咽喉部已经红肿了,医生称再不取出来,咽喉部将溃烂。

医生告诫市民,不要以为鱼刺、鸡骨头、鸭骨头等进入消化道之后会被胃酸等消化掉,有些不但很难被消化,往往还会卡在食道的狭窄部位。这时强行用饭菜等将骨头吞下去,这样的行为危险性更高,因为骨头在咽喉部位危险性要低一些,通过鼻咽喉镜就可以取出,一旦将骨头推向食道、主动脉等更深的部位,增加了危险性,也增加了治疗难度,如果刺破主动脉,可能危及生命。还有一些患者,在吞下异物后,强忍住疼痛不就医,导致异物所在位置发炎,进而引起其他部位发炎,也会危及生命,所以越早就医成功率就越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