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鸟类更好斗?都是繁殖竞争闹的 

2018-03-19 10:12:2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3月19日电(记者赵汉斌)维持生命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换过程,被称作是生态过程。它是阐明生态系统的功能、结构、演化和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最近,研究人员从雀形目鸟类入手,在对不同季节鸟类群落构建的主导生态过程是否会有变化的研究中,有了有趣的发现。

雀形目种类及数量众多,有100科5400种以上。它们广泛适应各种生态环境,是鸟类中最为庞杂的部分,占全部种类的一半以上,我国就有34科之多。

在鸟类繁殖期和越冬期,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群落构建与物种共存研究组”助理研究员和雪莲,调查了哀牢山北段西坡沿海拔梯度分布的鸟类群落。她选择雀形目物种为重点研究对象,以分析群落物种、功能性状以及系统发育多样性,并构建了零模型,先设想物种间没有相互作用,而用实际观察的群落模式与之进行统计比较,获得了雀形目鸟类群落功能性状及系统发育的结构。

研究表明,不论在繁殖期或越冬期,综合环境的影响是高海拔雀形目鸟类群落构建的主导生态过程;而在低海拔雀形目鸟类群落构建中,通过竞争而导致其中一个消失,或者两个物种处于不同生态位的竞争排斥作用则显得更为重要。同时,研究还发现,在所有海拔梯度,雀形目鸟类在群落构建中,竞争排斥的作用在繁殖期都会更加明显,这时环境影响的作用会退居次要地位。和雪莲认为在春暖花开的繁殖期,鸟类可利用资源在增加,而繁殖竞争可能才是关键。研究结果以《中国西南沿海拔梯度的雀形目鸟类群落构建机制研究》为题,在线发表在生态学国际期刊《生态与进化学》上。

此项研究进一步表明,结合生物多样性的不同方面,是探讨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揭示群落构建机制的一个重要方法,但目前结合物种、功能性状和系统发育多样性,对于鸟类群落构建机制的研究还鲜有报道,基于系统发育或功能性状的研究,还主要集中在部分类群。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