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科大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2018-04-01 13:56:43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娟

3月30日,根据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专题会商要求,四川省科技厅会同科技部基础司组织专家组,对西南科技大学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论证。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翻阅材料、质询与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同意通过该方案论证。

(摄影·刘芳池

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依备,专家组副组长、浙江大学杨德仁院士等专家组成员,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四川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学华,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福全,西南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陈永灿、副校长卢忠远,四川省科技厅、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参加会议。陈学华主持会议。

孙福全表示,绵阳市将把实验室建设纳入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项目,在经费、政策措施、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傅依备主持专家论证会。卢忠远从实验室建设目的和定位、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内容、队伍与能力建设、组织框架及运行管理、经费投入及运行管理、年度工作计划安排与考核目标等七方面,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专家组成员围绕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拟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聚焦材料促进能源与环境协同发展,紧密围绕“核能安全材料与核素相互作用”和“能源材料中能量的转换与输运行为”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设置聚变裂变能利用的关键材料、核废物处理处置与辐射安全材料、能量的存储和转换机制、高效节能材料四个研究方向,定位清晰,建设目标明确,能够为国家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和军民融合战略实施以及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平台、人才和技术支撑。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形成了论证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省部共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切实可行,同意通过该方案论证。建议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高层次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

郭志伟详细介绍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战略布局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背景,对我校经过多年努力筹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做出的成绩给予充公肯定。他希望学校及实验室要认真梳理专家意见,特别是与会专家在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设置、组织架构及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充分采纳吸收,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抓紧抓好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学校要依托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提高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并希望四川省科技厅作为主管部门,要切实发挥管理职能,保障到位,切实建成高水平国家重点实验室。

陈学华指出,环境友好能源材料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通过论证是实验室建设发展的新起点。希望西南科技大学、重点实验室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在科技部的指导下,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人才、装备、能力、管理一流的科学创新高地,努力提升新能源产业特别是核能产业基地材料研发水平。

陈永灿表示,实验室建设对于西南科技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里程碑意义,学校将按照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相关要求,体现实验室“四个方向”特色,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创建一流学科的要求,认真落实专家们提出的建议意见。

最后,庄天慧表示,下一步,实验室将按照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加强建设,按照科技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标准,凝练学科特色优势,立足国防军工行业和军民融合发展领域,集中学校优势资源,举全校之力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助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