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育成太空牡丹克隆牡丹高科技品种

2018-04-03 10:1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乔地)花开时节动京城!4月1日,洛阳国际牡丹园正式开园迎客,在长达45天的赏花期里,人们不仅能观赏千余种常规的各类牡丹、芍药,还能观赏到太空牡丹、克隆牡丹。

总面积380余亩的洛阳国际牡丹园,汇聚了牡丹九大色系的680多个品种和330多个芍药品种,以“品种优、晚花多、花期长、景观好”而驰名,花期从4月1日持续到5月15日左右,长达45天。

在国际牡丹园,最吸人眼球的莫过于独一无二的航天育种科研项目——太空牡丹。2011年,洛阳市花木公司暨国际牡丹园成功实施了洛阳牡丹、芍药种子搭载神舟八号开展航天育种的科研行动,开辟了牡丹、芍药高科技育种新纪元。目前,该项科研已获十分珍贵的太空牡丹苗、太空芍药苗30余株。其中,在2016年已有7株凤丹类牡丹开花的基础上,去年又有2个花色组合初花。今年该园在万芳园“航天育种网室”,举办牡丹、芍药航天育种及图片展。

国际牡丹园今年还增加了克隆牡丹。克隆牡丹是洛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去年秋季,该园引进125株苗龄在10年以上的“克隆牡丹”——“洛阳红”。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但国际牡丹园靠人工调控和自然因素措施,使花期持续45天。据悉,国际牡丹园地处“小洼地”,南面起伏的小山丘,将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拦下”,沉聚于牡丹园,形成得天独厚的冷凉“小气候”。这里的牡丹花期平均比市区观赏点晚7至10天,比临近牡丹园也晚3至5天。通过调控手段,国际牡丹园还实现了和市区牡丹园同时开花的效果。

这里还收集有日本、法国、美国大量的牡丹品种。虽然它们是“回”到故乡,但长达数百年甚至近千年的海外“生活”,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整体花期晚于洛阳牡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