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出版”呼啸而来

2018-04-16 18:42: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声 李丽云

金声 记者李丽云

“通过互联网完成数字化阅读成为大多数中国读者获取图书内容的新渠道。人们阅读图书的数量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纸质图书阅读量却呈下降趋势,网上搜索已经和电子邮件一样被广泛采用。”在4月15日于青岛举办的首届军民融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社长张玲在谈到出版业数字革命的紧迫性时表示,因此,书内搜索、电子图书等数字图书发行和按需出版等技术创新领域的专长所需和图书营销数字化是出版业的当务之急。

那么如何在巨大压力面前找准突破口,完成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在论坛当天的路演中,张玲讲解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实践探索。

据介绍,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是国内第一批获得互联网出版资质许可的出版单位。该社全力打造的集合数据库、行业资讯、电子商务、按需出版于一体的媒体服务平台“船核知识在线”正式上线运营,点击量超过45万,此举是数字产品的成功案例,获得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发布的首批新闻出版产业示范项目。

“‘数字革命’对于出版业来说,项目和产品是牵引,行业特色型出版是情怀也是担当,从教材出版到课程出版,从内容服务到知识服务,从满足柔性需求到走进企业刚需,从独家出版到协同出版。这是转型阵痛中必须要思考和践行好的重要问题。”张玲认为数字出版是解决消费痛点,解决传统读物不能解决的问题,在时代巨变中,出版业的变革从数字化开始,这也是本质问题。

30多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围绕船舶工业、海洋开发、海军装备、核能应用的学术专著、大中专教材、职业培训教材、科普读物等积累了明显的行业和学科特色,一系列出版物培养和培训了船厂、学校、科研院所数以十万计的设计、生产、管理、安全等行业人才。《舰船现代化》系列60种图书进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其中10种图书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舰船隐身技术》获中国图书奖;《潜艇光电装备技术》《民船国防动员技术途径探索与实践》获 “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建设以来,哈尔滨工程大学出版社为推动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发展和多个领域的学术研究与普及做出过突出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