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正开展海上试验

2018-04-23 17:17: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4月23日电(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陈惠玲)“预计可能在2020年前后突破可燃冰的开发技术,实现能够适应工业化开发规模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完善。大约再经过10年左右的提升,到2030年前后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开发,那时可能我们就能使用‘燃冰汽车’了。”4月23日,一场 “冰与火之歌——可燃冰勘查与试采”为主题的科普报告会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海洋地质专用码头举行。

围绕今年地球日活动周主题“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展开了“三个一”科普宣传活动,除了科普报告会外,还安排了一场专题展览——参观可燃冰勘查试采和海洋科考船专题展版;一项青少年互动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我国最新自主设计制造的 “海洋地质八号”科学调查船。

“为什么说上天容易下海难?一般来说10米的水深相当于一个大气压,7000米水深就是700个大气压,相当于在大拇指指甲上放700公斤物体。这样的重力对抗压材料的性能要求非常高,而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多少材料能抗如此高压。” 该局船舶大队副队长、远洋船长孙雁鸣介绍说,“我国科考船的设计建造已从跟随走到了引领世界的黄金期,新建、在建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吸引了学生眼光。该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高精度多缆短道距三维地震调查船,于 2015年10月开工建造,2017年2月下水,2017年12月入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目前,“海洋地质八号”科考船正紧张有序地开展设备调试和海上试验工作,以尽快形成海洋科考生产力,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