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里来了羊肚菌种植专家

2018-04-23 18:34: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朱彤)4月19日,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羊肚菌两位种植专家实地考察和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后表示,今年11月愿意提供标准化的羊肚菌栽培和管理技术在恰尔巴格村进行实验、示范种植,为新疆南部地区县域农业经济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技术支撑。

这两位羊肚菌种植专家是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研究员和赵琪博士。恰尔巴格村是中科院新疆与生态地理研究所研究所访惠聚住村所在地,他们受中科院新疆研究所之邀实地考察羊肚菌种植的土壤及气候条件,以助力当地农、牧民扶贫攻坚。

恰尔巴格村现有257户家庭,共计1074人,贫困户127户,600余人。这里的水土资源承载力低,耕地面积少、人口增长快,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为核桃和水稻等农作物,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仅3000元左右。

专家结合当地资料物候和土壤条件分析认为:可利用每年11月至次年5月的土地闲置期,利用水稻田进行水稻-羊肚菌轮作。

羊肚菌为现代人崇尚的天然、营养、安全、健康食品,是一种耐低温真菌。在寒冷的冬季农闲进行播种至收获历经约3至4个月,种植全过程无需使用农药、化肥和生长素等,栽培基质主要是农、林加工的废弃物资,如:树叶、锯末、秸秆、谷壳和腐殖质等。羊肚菌种植投资少、见效快,不与农争时、争地、争水、争肥,与水稻实施“稻菌轮作”模式种植,既改良土壤、增加了有机肥,又促进了水稻增产,实现了“稻菌”双赢,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对新疆南部地区的脱贫致富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近20年来,昆明植物研究所利用我国丰富的羊肚菌种质资源,通过物种演化、菌种选育、交配型基因等相关研究,既解决了生产实践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又创新地发展出了羊肚菌种植实用核心技术。迄今,这一技术在云南、新疆等7省区累计示范推广1万余亩,单季每亩纯收入达8000余元。?图1 为专家了解当地农业产业模式及发展现状,图2为云南采收旺季的羊肚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