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做客西大“诺奖论坛”

2018-05-03 18:00: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2日晚,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做客西北大学“诺奖论坛”,为来自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及西大附中的六百余名师生作了《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和固态照明的未来》的专题学术报告,并讲述了他的科研成长之路。

中村修二在报告中介绍了蓝光LED的发明对高效照明、显示等应用领域产生的重大影响,引发了人类的照明革命,现场分享了他发明高效氮化镓蓝光LED的过程以及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他说,红色和绿色二极管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但要产生白光,却需要红、蓝、绿三原色同时起作用,原来的二极管因为发光能量太低,所以只能发出红光和绿光,而蓝光意味着需要发出更高能量的光。上世纪80年代末,中村提出了制备氮化镓高效蓝光发光二极管的设想,他发明了用于生长高质量氮化镓的新型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法,通过多达500余次的试验,在普通蓝宝石基片上获得高电子迁移率的氮化镓薄膜。他发现通过控制工艺中的氢气浓度并结合高温退火工艺就可以实现高质量P型氮化镓。在克服了“高质量氮化镓薄膜的生长”、“氮化镓空穴导电的调控”两个重大材料制备工艺难题后,又发明了高亮度的蓝色LED。

中村修二还介绍了他的最新科研进展,当前正致力于研究的新型半导体激光器及其激光照明技术中,蓝光和白光半导体激光器没有产生光效下降的现象,理论工作效率可以接近100%。该研究成果将有望对高效照明、显示等领域产生重大变革。

中村修二被誉为21世纪的爱迪生,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4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日裔美籍电子工程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工程学院材料系教授。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