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山西许多特色有趣的博物馆吗?

2018-05-17 10:21: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各地民众纷纷走进博物馆,“零距离”感受历史魅力。山西有许多特色有趣的博物馆,你来看过吗?值此5.18国际博物馆日,山西盛情邀您赴约!

中国煤炭博物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煤炭行业博物馆,是全国煤炭行业历史文物、标本、文献、资料的收藏中心,是煤炭工业的科普教育机构、科学研究机构和宣传教育机构。馆内总体规划为“七馆一井”:煤的生成馆、煤炭与人类馆、煤炭开发技术馆、当代中国煤炭工业馆、煤炭艺术馆、煤炭文献馆、中外交流馆和模拟矿井。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也是全国著名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晋祠博物馆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公元7世纪至12世纪间极为辉煌壮美、璀璨绚烂的篇章。

坐落在太原美丽的东湖之畔的中国山西醋文化博物馆,陈列有山西老陈醋发祥史料和明清以来酿醋、食醋、盛醋、运醋实物200余件;清代以前记载醋的古书史料近3000册,有许多文献记载了古代宫廷和民间的制醋状况;以及东汉、北魏以来50余种食醋秘方,极为珍贵,系统展示了山西老陈醋的发展史。

汾酒博物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的一首脍炙人口的《清明》诗,成为千古绝唱。当年的小牧童仿佛正向世人讲述着杏花村千百年来酒肆林立的繁荣景象。现今的诗酒之乡杏花村不仅是中国酒和酒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一个特殊的旅游好去处。厂区内以酒文化广场为中心,包括古井亭、酒艺苑、杏林苑、葡萄园、醉仙居、酒都大道、酒史博物馆以及现代化生产的酒厂厂景和仍旧保持着的传统工艺的酿酒工艺,既是一座融酒、诗、书、画、景为一体的现代化酒城,也是中国最大的酒文化旅游基地之一。

丁村民俗博物馆,中国第一个汉民族民俗博物馆——丁村民俗博物馆,位于襄汾县城南6公里处的丁村。丁村保存有明清所建民居四合院40座,房屋515间。正厅、厢房、绣楼、牌房、门楼、牌楼等建筑,总体上仍保留着明清格局和风貌,是中国北方现存完整、规模较大的民居建筑群。丁村民居雕饰别具一格,风格独特。无论木雕、砖雕、石雕,多以三羊开泰、五蝠捧寿、喜鹊登梅、麒麟送子、海马流云、双狮舞球等为主要内容。明代雕刻小巧精细,清代雕饰复杂多变,是中国明清民居中雕刻艺术的佳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上海发布十大重点产业链细分赛道投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