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白水现代苹果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成立

2018-05-31 10:10: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5月30日,陕西白水现代苹果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在渭南市白水县宣告成立,中国苹果界泰斗级专家束怀瑞院士担任该研究院名誉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著名苹果专家担任该研究院首任院长。

现代苹果产业协同研究院是由白水县人民政府牵头,围绕苹果全产业链,以“产、学、研、政、金、介、用”北斗七星模式,融合“一批专家、一批企业、一批基金”组建的苹果科研机构。研究院以科研院所和企业为运行实施主体,汇集科技、经济、人才、金融等要素,以市场化机制开展苹果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等活动。今后将发展成为创新资源的集聚区,全国苹果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创新驱动“三产融合”的先行者,开放、共享服务的大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实施苹果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聚集、投资融资,推动全国苹果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独立建制,采用院长负责制,设置“一院六所四部”,同时成立陕西现代苹果股份公司,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各科研院所和企业以有限公司入驻研究院,参与公司化运营。

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全县苹果栽植面积55万亩,挂果面积48万亩,人均2.3亩,苹果年均产量60万吨左右。2005 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白水县创建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试验站, 从事苹果科学研究、基层从业人员及果农培训, 建立了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 加大了果农培训力度, 示范基地的建立,加快了新 技 术的普及,促进了大改形、强拉枝、减 密 度、施有机肥等 4项提 质 增效措施的实施,苹果产业开始重振旗鼓,以矮化密植、肥水一体化、简化修剪、有机果业为主的技术集成 组 装配套, 促进了产业发展。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左瑾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