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弗教授:未来的实验和模拟数据必须是机器可读的

2018-06-07 17:06:28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许絮 周星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许絮 周星)6月6日,国际纳米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德国斯图加特大学汉斯·艾卡特·谢弗(Hans-Eckhardt Schaefer)教授在武汉理工大学首次举办的大型科技与产业国际化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上说:数字化可以使材料科学研究更加透明和可持续,未来的实验和模拟数据必须是机器可读的,甚至科技文章的撰写和审稿都可以基于机器学习由计算机完成,大大的提高科研工作效率。

通过现任国际化示范学院院长、美国工程院院士恩里克 ·何塞· 拉瓦涅(Enrique J. Lavernia)教授的介绍,年近80高龄的谢弗教授第一次详细了解了国际化示范学院的情况,被学院的建设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思路打动。他对国际化示范学院的未来发展给予了充分信任和肯定,主动参与到国际化示范学院人才培养改革中,担任国际化特色课程《纳米材料与技术》的任课老师,并以他严谨的授课风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而深受学生的好评。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席,他牵头组织论坛的筹备工作,邀请德国蔡司、德国斯蒂尔等知名公司参与。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中德企业专家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当下面临的技术难题与挑战,并对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提出建议。

德国蔡司、斯蒂尔、博世、凯驰等公司都不约而同的强调了数字化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从产品设计和计算模拟到在线监测和用户体验,都离不开数字化和大数据平台的支持。蔡司中国创新和研发中心副总裁王河新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蔡司的发展历史,自1846年成立以来,蔡司作为全球光学和光电行业的传奇品牌,研发了包括世界上第一台相差显微镜等各种先进光学设备,并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的推广和应用,其中不乏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成果。随后,王博士从生活中最常见的眼镜片入手,介绍了蔡司的数字化战略及对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建议。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清杰教授说,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化示范学院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需要,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国际协同培养试验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多元协同培养模式,把学院建成国际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作用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创新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