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内乡“5+”扶贫模式引起联合国关注

2018-06-10 12:23: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6月10日电(记者 乔地)河南省内乡县探索的由政府与市场联手运作、市场主导运营、着力提升农民脱贫内生动力的“5+”扶贫模式(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引起联合国关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6月5日在北京举行内乡县可持续发展项目立项会称,经过发展提升后,将成为中国脱贫攻坚一个代表性范式,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具有中国智慧的脱贫方案。届时他们将以此为蓝本向全球推广。

参加此次立项会的内乡县长杨曙光6月10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内乡“5+”模式是围绕龙头企业来整合资源的,即围绕当地龙头企业牧原集团。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只是充当其中资源整合的撮合功能。贫困户最缺少的是与市场交换的资源,合作社以信用资产作抵押,获得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源参与龙头企业经营,获得资产性收入,从而靠激发、提升农民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借重的是龙头企业的市场化力量,具有可持续性。

与会专家分析,表面看脱贫是经济救济行为,实质上更应该理解为经济资源的再生产与再开发行为。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打开脱贫新空间。内乡“5+”模式遵循效率优先原则,实现了贫困户生产性资源与区域最优生产力的融合,找到了整体脱贫的新路子。如果仅仅从生活性资源赠予的角度看,贫困户的脱贫是无解的课题(这也是贫困户多年来无法深度脱贫的原因),只有导入生产性资源的配置,才有实现真正脱贫的前提。但是,贫困户即便有了生产性资源,如何组织生产要素实现产品的商品化与产品化,并且拥有市场竞争力,对贫困户来说同样是一道无解的课题(必须客观承认贫困户在知识素养、利用市场手段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能力不足),那么把贫困户的生产性资源,包括劳动力聚集起来,出租给拥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经营,才能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解决贫困户生产性资源最优化利用,也为优势企业提供新的生产要素,支撑企业新的发展,从而快速实现了全国8个省25个县的推广,取得了多赢效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表示,内乡县“5+”模式不仅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目标,还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这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倡导的减贫目标与减贫路径较为吻合。

万扬表示:“我们将整合世界一流专家为内乡提供建议和支持,通过在内乡设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项目,将内乡的脱贫模式上升为一种政策或者中国的一种发展模式,利用联合国的平台在国内和国际进行更大范围的推广。”届时,内乡脱贫项目合作将全面纳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打造出一个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性的项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