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堆放掩埋难题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2018-06-10 12:25:41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乔地

科技日报郑州6月10日电(记者 乔地)预计到2020年,我国年产污泥将达到9000万吨。而目前众多污水处理厂正在使用的带式压滤机、板框压滤机和离心脱水机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高达80%左右,在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污泥堆放、填埋成了一个重大乔地难题。今天在此间通过鉴定的一项“污泥深度脱水一体化系统工艺技术与成套装备”,使污泥含水率降低到49.36%,找到了解决这项难题的新办法。专家认为,该污泥深度脱水一体化系统,设计合理,技术先进,在污泥深度脱水处理技术方面有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项由郑州国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郑州大学完成的技术及装备,开发了“污泥活化破壁技术”,并将其与机械剪切原理有机结合,将污泥中的“结合水”转变为“自由水”,改善了脱水性能,提高了脱水效率;开发了“污泥活化破壁技术+机械压滤深度脱水”工艺,研制了包含不连续锯齿叶片双螺旋新型污泥混合机在内的成套装备,实现了一站式污泥减量化处理。深度脱水的污泥经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检验,其含水率为49.36%,符合GB/T23485-2009标准要求。经宝鸡市金信安污水处理厂、新郑市泽源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应用表明:该污泥深度脱水一体化系统污泥脱水效率高,一站式实现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理,设备运行稳定,性价比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据悉,我国近年相继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加大对水体和土壤污染的整治力度。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国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5027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88亿立方米/日,年产生含水率80%的污泥超过5000*104t。然而,污泥含水率不达标。污水处理行业急需新型污泥脱水设备,解决污泥堆放掩埋问题。

按照污水处理厂运行原则,污泥脱水设备实行“一用一备”原则,全国污水处理厂家急需超过10000台套的高效污泥深度脱水系统,满足其正常运行。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嘉悦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