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水立方将变身 “冰立方”

2018-06-12 20:16: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华凌
冬奥会,水立方,

三年前,当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水立方将历史性地成为全球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场馆,成为世界唯一一个“冰与水”项目并举运行的“双奥”场馆。

据了解,按照既定规划,国家游泳中心将对水立方场馆设施进行改造,在2022年承接冬奥会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并在水立方南广场新建群众性地下冰场,为普通民众提供冰上运动服务。

在规划设计中,变身后的“冰立方”,将融汇水上、冰上各类业态,实现“冰水双轮驱动”。国家游泳中心遵循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以及推动体育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要求,在冬奥筹备改造周期中完成“冰水转换”。

 

“冰立方”场馆效果图

根据改造方案,水立方在保有水上功能的基础上,将冰壶赛事场地设置在水立方比赛大厅中部,通过搭建转换结构面层及安装可拆装制冰系统,布置形成4条标准冰壶赛道场地。利用冰壶场地南北侧现有固定坐席3128席,冰壶场地东西端搭建临时坐席1470席,总坐席4598席,来满足观众、贵宾、媒体、运动员观赛需求。

为了实现场馆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利用,水立方组建了科研团队,针对冰壶场地转换、环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学等关键技术难题进行突破研究,研究成果通过比赛大厅游泳场地转换方式,搭建冰壶场地支撑系统、铺设可拆装制冰系统,实现冬奥会冰壶场地功能,同时升级比赛大厅空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场、机电设施等系统,逐步实现“冰水转换”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标准。

 

 

 

此外,水立方将在南广场建设地下群众性冰场,地下冰场设置一片标准冰场和四条标准冰壶赛道。地下冰场赛时供冬奥会配套使用,赛后将永久保留冰壶赛道作为奥运遗产供群众体验,推广冰壶运动,同时开放群众冰上运动。

改造后的水立方将成为在冰、水业态间切换的场馆,形成既能承办冰壶赛事,也保留承办水上赛事的功能。冬奥会后水立方将布局冰上产业,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发挥冬奥引领作用。未来的水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会是全天候的专业滑冰、冰壶、冰上演出等冰上项目的体验、健身、娱乐场所,花样滑冰、冰球、冰壶以及群众冰上运动将是冰上运动中心的基础运动构成,成为承接冰壶、花样滑冰、冰球专业赛事和教学培训任务;举办冰雪主题演出项目;普及冰雪运动,宣传推广冰雪文化的重要阵地。由此,达到助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契合《奥林匹克2020议程》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