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疤的“微创中的微创手术”为高原肿瘤患者带来福音

2018-08-19 11:54:1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张蕴)被誉为不留疤的“微创中的微创手术”——NOSES术将为高原肿瘤患者带来福音。17日,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中国NOSES联盟、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NOSES专委会等单位主办,青海大学附属医院承办的2018中国结直肠肿瘤NOSES手术巡讲(西宁站)第二期青海大学附属医院NOSES手术高级研讨班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举办。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手术已经逐渐成为结直肠肿瘤手术的主流方法,也成为大多数外科同道治疗结直肠肿瘤的首选。在既往腹腔镜手术基础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教授创新的结直肠肿瘤NOSES (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手术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和完善,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以及十余种不同的术式。

王锡山介绍,结直肠肿瘤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是指使用腹腔镜器械、TEM或软质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与常规腔镜手术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标本经自然腔道取出,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疤痕。目前,可以开展NOSES术的组织器官主要涉及结直肠、胃、小肠、肝胆、胰脾、泌尿以及妇科肿瘤等。

研讨会现场,王锡山教授和同样来自中国医院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教授周海涛等专家分别做了NOSES术精彩分享。专家研讨后,王锡山团队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成武团队采用手术网络直播和现场3D演示方式,分别展示了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NOSES IV式和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NOSES I式。

青海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肿瘤外科是青海省成立最早也是唯一的以治疗消化道肿瘤为主的专科,是国家卫计委肿瘤学重点建设专科、青海省名科。常规开展食管癌、胃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根治术及保全功能手术,年均手术量1000余台,其中结直肠腔镜手术率95%以上,胃癌腔镜率60%以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