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广州启航

2018-08-19 14:58:3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8月18日电(记者龙跃梅)18日19日,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在广州成立该联盟由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成都、南京、武汉、西安等地的八家北斗产业园区共同发起,将谋划北斗相关园区发展的新思路。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2550亿元,同比增长20.4%。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占比为35.4%,达到902亿元

但同时,在北斗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北斗产业尚处于市场启动、产业培育的初期发展阶段,在关键技术研发、高端产品制造和商业运营服务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产业综合竞争力仍较弱,体现为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产品低端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缺乏规范化引导等。

记者从现场得知联盟将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推动北斗产业园发展方向和发展模式的创新;打造北斗系统创新链、产品链、价值链;促进构建能够真正形成集聚效应的北斗产业园区;探索形成跨界融合、蓬勃发展的北斗产业生态环境;引领和推动北斗时空技术及智能信息服务的跨越式发展。

 

为北斗产业的健康发展,联盟将在协调、配置、整合资源上发挥作用,并通过形成智库,组织开展评估评价、高端论坛、主题沙龙、宣传推广等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联盟理事长刘经南开展行业自律活动,逐步推进北斗产业园向规范化、特色化、专业化、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构建园区发展新生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