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发布“双脑计划” 脑科学+AI研究会聚融合

2018-09-16 10:19:1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杭州,脑科学+AI,

浙大发布“双脑计划” 脑科学+AI研究会聚融合

科技日报杭州9月16日电(记者 江耘 通讯员 柯溢能)16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该校将实施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会聚研究计划(简称“双脑计划”),探索推进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的会聚融合,推动“双脑”科技在脑疾病诊治、智能医疗、智能城市、数字经济、教育发展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据了解,浙大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具有悠久历史和雄厚实力,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控制科学、纳米材料、生物科学、临床医学、心理科学等领域集聚了大批著名学者和创新人才,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基地和成果。

浙大相关负责人介绍,“双脑计划”将集中优势学科力量,重点推进脑科学与意识、下一代人工智能、脑机交叉融合等前沿方向的研究,同时围绕“脑科学+”“人工智能+”开展高水平学科会聚研究,力争基础理论、前沿技术和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面向未来培育一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优势学科。

为支撑“双脑计划”,浙江大学将着力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一是调动相关学科积极性,推动跨领域学者和学生共同参与计划任务;二是整合校内外研究机构加强协同创新,形成“双脑”研究的开放式体系;三是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促进原创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四是链接全球合作网络和校友网络,汇聚具有共同愿景的合作伙伴协同推进计划实施。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李忠明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