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启动智慧消防平台 从“传统人防”向“智能技防”转变

2018-10-11 20:59:51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洪恒飞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嘉兴10月10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洪恒飞)10日,浙江嘉兴市嘉善县“智慧消防”平台正式启用。记者从当天的“智慧消防”工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城市消防要素进行互联互通管理,社会群体或个人亦可通过配套APP系统参与城市消防的协同共治。

去年10月,公安部消防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工作转型升级”等要求。近年来,嘉善紧扣智慧城市发展方向,将“智慧消防”视作“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秉持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与群众损失、提升消费科技水平的目的,联合社会企业的力量,智慧消防平台顺势而生。

据嘉善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曹雪龙介绍,嘉善县已有240多家重点单位和高层建筑和2600余个硬件设备接入平台以及130余个消防危险源,200余个城市室外消火栓和86个微型消防站,综合运用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消防设备检测对象、消防设备运行状态、消防工作与责任在线的目标,消防安全从“传统人防”向“智能技防”的转变。

“智慧消防平台包含远程报警、实时监测预警、日常消防管理宣传培训、灭火救援等功能。”“智慧消防”平台的研发公司华嬴科技技术人员介绍道,平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强化消防监管力量,诸如传统消防中报警不够及时、消防器材问题解决不及时、火灾事故现场信息不通畅等问题,均能得到很好的改善。

据悉,嘉善智慧消防平台将共享各部门间数据服务,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消防大数据汇聚平台,提升平台对火灾的防控能力及进一步厘清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火灾事故责任中的定性、追责问题。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