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黑龙)国际冰雪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带来新思路

2018-10-13 20:24:4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丽云 苏雪

科技日报哈尔滨10月13日电 (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苏雪)以往一谈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人们联想到的都是冰雪旅游,实际上由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制造延伸加长的冰雪产业链条也是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的一种最佳途径之一。

 

10月13日,300余位冰雪产业专家齐聚哈尔滨,参加哈科会的子论坛——首届(黑龙)国际冰雪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聚焦纵论冰雪产业的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是由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省体育局主办,由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市重点产业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哈尔滨工作站承办。

齐齐哈尔乃至黑龙江省都是冰雪产业的起源地。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姚卿副市长在致辞中提到,齐齐哈尔是我国较早开展冰上运动的城市,获得世界冠军40多次,全国冠军200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近几年,齐齐哈尔立足冰雪资源优势,将冰雪体育运动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来推进,全力打造国家顶级冰雪装备产业之城,打造全民健身特色品牌之城。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杨涛表示,黑龙江省在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延伸冰雪产业链条发面具有很大发展潜力。要充分利用论坛成果、充分吸收各方智慧,进一步推进龙江冰雪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承办方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前身是齐齐哈尔冰刀厂,始建于1951年,几十年来,通过国家的扶持和不断吸收先进技术,黑龙冰刀享誉世界。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单志宏在论坛上推出了我国最新自主研发的竞赛专用速滑冰刀,该产品强度更高、冰感更强、重量更低,具有革命性的意义。参加本次论坛的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在2022北京冬奥、“三亿人参与冰雪”等背景下,冰雪产业的一次头脑风暴。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培育像黑龙这样的老品牌,鼓励开发新产品,以科技为引领,加快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产业提档升级,加速、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加速推进建设龙江冰雪制造基地,推动龙江新科技,新产业,新冰雪综合发展。

 

会上,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单志宏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夏立军、美国纽约长岛人冰球俱乐部哈尔滨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金玉先生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此举标志着黑龙冰刀插上科技翅膀,将加速我国冰雪产业发展进程。

 

会上,大道速滑世界冠军王北星和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艳芳共同倡议“和世界冠军一起上冰雪”。王北星说,齐齐哈尔是我的家乡,黑龙冰刀伴随我的成长。看到家乡重视冰雪体育,坚信冰雪体育明天更美好。

在冰雪科技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就如何依托黑龙江地理、气候、冰雪文化、振兴东北等主题进行探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