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科普扶智计划”走进基层学校

2018-11-02 20:44:3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金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哈尔滨112日电(记者李丽云 通讯员金声)112日,“春雨教育科普扶智计划”共建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汤原县永发乡学校举行。该计划是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基地”针对永发乡学校课堂实际教育情况提出的科普扶智计划。

“我知道这个世界很大很美,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沿着乡里的小路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学到怎么把我的家乡变得更美的本领,让我的家乡变得和外面的世界一样美……”这是永发乡学校小学部六年一班的刘彦宇在共建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的扶贫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春雨教育科普扶智计划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军工纪念馆基地”借助其驻汤原县永发乡红泉村扶贫工作队的力量,在充分调研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永发乡学校教育教学现状的情况下提出,主要依托“哈军工纪念馆研学基地”的师资力量与研学资源,在国家义务教育第一课堂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第二课堂的科普研学平台。通过打造以爱国主义、海洋文化、舰船知识为主题的“寓爱国主义教育于科普教育之中”的科普教育平台,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接受良好的现代科普教育,开拓视野,拓展知识面,强化研学思考和动手能力,激发贫困地区学生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

“春雨教育科普扶智计划”第一期将实施两年,具体内容包括设立若干“科普流动展厅”,为全校学生捐赠科普教材,编制专题课程表进行科普课堂教育,每年全额资助不少于永发乡学校全体学生数的10%的学生到“哈军工纪念馆研学基地”参加现场研学活动等。

   

共建启动仪式结束后,科普流动展厅“走近深蓝”开展,展览分为“海军历史—从无到有,往昔峥嵘;海军装备—大国利刃,闪耀东方;海军科研人物—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三个部分,较为全面展示了我国海军及海军装备发展的历史。展览结束后,“春雨教育科普扶智计划”讲师团成员为六年一班、六年二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船舶浮力”的科普课程,并与同学们一起动手制作了双桨船。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双桨船在水中航行,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哈军工纪念馆基地申报建设负责人王春晖这样对记者说:“能够依托基地的教育资源,为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尽一点微薄之力,或为他们打开一扇窗,或帮他们鼓足面对困难的勇气,或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或和孩子们做知心朋友答疑解惑,这都是我们乐意为之的方向。”

哈军工纪念馆是201711月经国防科技工业局推荐,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黑龙江省入选5家: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黑龙江凉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上京历史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军工纪念馆,大学基地仅此一家。经过近一年建设设,哈军工纪念馆基地本着教育性、科普性、体验性兼顾的思路,现已形成“五位一体”研学教育模式,通过实体馆开放、研学教育片拍摄、研学试用教材出版、微课堂开讲、科普微信公众号建设全方位构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体系。基地教材《图说舰船》更是受到参加研学活动的中小学生的欢迎。运行一年来,接受该基地科普教育的中小学生余万人,基地建设研学试点单位有哈尔滨市继红小学、绥化市靖宇小学、肇州县实验小学三家。该基地正在成为黑龙江省中小学生科普研学教育的重要平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北京顺义:“走进汉石桥 做飞翔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