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中国中铁精准扶贫重在“扶技”

2018-12-15 10:06: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谢永彬 李丽云
精准扶贫,中国中铁,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12月13日电(通讯员谢永彬 记者李丽云)记者13日从中国中铁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对口帮扶湖南省桂东县、汝城县的精准扶贫中,在常规扶贫之外重在“扶技”,利用央企平台和资源优势,帮助一部分当地劳动力以班组形式“走出去”,既方便管理,又提升技术能力,同时注重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做到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

 

据介绍,2002年4月,该公司确定对口帮扶湖南省桂东县、汝城县16年来,该公司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技相结合,积极实施劳务输出、产业帮扶精准扶贫,实现长久稳定脱贫。截至2018年11月底,该公司先后选派33位优秀干部到两县挂职扶贫,累计向桂东县、汝城县捐资6665万元。在技能培训带动就业方面,2017年以来,探索劳务班组输出和技能培训600人。

该公司引导和帮助一部分当地劳动力以班组形式走出去,通过选定班组长,做好考察对接,协助桂东县与9家企业签订了劳务战略合作协议书。另一方面,注重技能培训带动就业。培养产业工人,加强中专层次工程管理人才培养、3+2”大专培训,2017年以来,该公司探索劳务班组输出和技能培训600人次,累计投入248万元,使得1800名困难群众受益,摘帽脱贫。

 

中铁五局还与桂东县签订了《建立劳务基地合作框架协议书》,开展精准扶贫劳务输出,积极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培训就业。2016年累计为226名劳动力开展职业培训,为207人提供到项目基层务工就业的机会。

2017年11月,该公司与汝城县政府签订对口援建项目实施框架协议,捐赠1278.3万元启动精准扶贫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建设。目前实训大楼已初步建成,“白芝勇大国工匠”办公室、实训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及相关硬件设备配置正在完善中。同时帮助汝城县职教中心积极开展“人人有技能”培训,拨款17.2万元对80个贫困村开展“人人有技能”精准扶贫送技能下乡活动。

 

此外,按照汝城县提出的“一乡一品”、创建农副产品优质品牌和打造电商平台及产供销网络的思路,2017年6月该公司还在南乡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成功引进汝城县绿百通农业有限公司,协助该公司拟定了产品定位、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由该公司扶贫资金拨款给贫困户入股,年终实行利润分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黑龙江省首批空运进口活海鲜通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