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六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举行

2018-12-16 08:53:3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乌鲁木齐12月15日电(记者朱彤)12月15日,第十二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六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举行。来自科研院所、大学的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共聚一堂,畅谈发展成就,交流学术成果,共筑创新梦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智慧、奉献科技构想。

本届年会以“成就青年梦想,共筑美丽新疆”为主题,以“科技振兴新疆,青年开创未来”为宣传口号,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主办,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第十二届青年学术年会执行委员会承办。本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新疆青年——机遇、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紧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新疆青年学术年会于1993年经自治区批准设立,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走过25个春秋。年会以凝聚新疆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智慧、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出发点,通过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了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营造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成才的科技氛围,搭建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展示才华的广阔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推动新疆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光辉榜样。

新疆青年博士论坛作为新疆青年学术年会的延伸,自2006年设立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为新疆广大青年博士群体搭建起了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

 

年会主论坛采取特邀嘉宾报告、嘉宾与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以及与媒体互动等主要交流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雷加强以“沙漠人生”为题作报告,与与会者深入探讨依托新疆开展实施的中国防沙治沙技术如何从塔克拉玛干走向撒哈拉的历程。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导航技术研究室研究员徐颖以“导航定位简史”为题作报告,新疆伊能众诚高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智以“顺势而为 融合创新”为题作报告,新疆医科大学教授木胡牙提以“全民健康时代——慢性病的健康管理”为题作报告。

本届博士论坛拓宽了参与面,共话新疆青年科技工作者当今在科研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向社会展示新疆博士群体学术科研水平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充分发挥青年人活跃思维和创造力极强的优势,就如何形成交叉学科共享平台、建立科研院所与高校学科共商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

出席会议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王永明希望新疆青年科技工作者要谨防浮躁情绪,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冷清,以勇于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信念,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钻劲潜心研究,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要继承和弘扬新疆老一辈科学家扎根边疆、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增强国家担当和社会责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