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有了首家研究薰衣草的博士后科技工作站

2018-12-16 18:07:4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伊犁12月15日电(记者朱彤)新疆有了首家研究薰衣草的博士后科技工作站。12月15日从我国乃至世界薰衣草单体连片最大的种植庄园,也是我国首家有机种植薰衣草的农业企业传出一条喜讯。

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董事长张蕴力第一时间发出公司获批自治区级博士后科技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微信,与记者分享这一喜悦。

作为新疆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为加快中国薰衣草产业的发展,着力构建薰衣草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拓展薰衣草的增值增效,提高薰衣草品质效益和竞争力,于2012年在伊犁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打造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产业园。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产业园,是以薰衣草为主,以数十种适于天山角下生长的香料植物及中草药为辅的综合园区。

伊犁河谷薰衣草这一特色农业品类,是伊犁的名片,也是新疆的名片,占中国种植面积的95%以上。虽然伊犁薰衣草已有5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没有一家专门从事薰衣草研发的科研机构,致使薰衣草苗木退化严重,所生产的薰衣草精油品质低下,无核心竞争力。

鉴于此,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从事薰衣草研究的科研中心,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科技创新来提高薰衣草品质,成功地培育出多达35种的薰衣草苗木。经过对精油成分比对,有6种达到或超过法国薰衣草行业协会标准。伊犁河谷万亩薰衣草产业园被专家称之为“中国薰衣草种质资源的基因库”。

打造“中国薰衣草种质资源的基因库”离不开一流的高级人才作支撑。伊犁河谷农业科技集团在与伊犁师范大学、新疆农业大学、上海交大芳香植物研究所、伊犁州农科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同时,向自治区人社厅提出申报博士后科技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经过申报、初审、评定,分级核准等程序终获成功。

公司董事长张蕴力表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培养和遗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利用好这一阵地,吸引留住优秀的科技研发人才;通过生物育种和杂交育种的方式,在原有培育的35种薰衣草新品种苗木的基础上,研发培育10个新品种;通过对新疆伊犁薰衣草栽培品种种质资源ISSR分析;利用自动核型分析系统对新疆薰衣草种质的核型分析,研发和培育出更加适合当地土地生长条件的薰衣草;建立种植及生产服务平台,优化薰衣草苗木的品质;完善绿色、有机和无公害的薰衣草精油、高品质薰衣草种植技术条件,实现高品质规模化种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夏青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